清华科史哲讲座第62讲纪要:宋念申,“美洲之前的亚洲——西方古地图与世界想象”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62讲纪要:宋念申,“美洲之前的亚洲——西方古地图与世界想象”已关闭评论233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62讲纪要:宋念申,“美洲之前的亚洲——西方古地图与世界想象”

2024年4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在系厅举办了清华科史哲讲座第62讲,此次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历史系宋念申教授,他报告的主题是“美洲之前的亚洲——西方古地图与世界想象”,对谈嘉宾为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助理教授刘骁老师。本次讲座由“海外奇器”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员王景老师主持。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62讲纪要:宋念申,“美洲之前的亚洲——西方古地图与世界想象”

宋念申教授首先指出东亚不断向西眺望,欧洲不断向东眺望是人类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双向交流过程。正是这种相互的探索,构成了我们所熟知的现代社会的起源,“发现美洲”是欧洲人“寻路亚洲”的结果。接着,宋老师通过几幅代表性的古地图,解析欧洲人对于东方世界的想象与探寻,其中他详细介绍了两个重要的地图传统:T-O图和海图。

T-O图,或称“依西多禄地图”,是中世纪Mappa mundi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用简单的几何形状去示意整个世界。宋老师提到8世纪《启示录注释》中的贝亚图斯图,该图是T-O图的典型代表,融合宗教、历史和地理元素,展现了当时欧洲主流的东方认知。宋老师指出中世纪地图将地理信息与宗教想象相结合,反映出“人居世界”的地理观。这意味着在球形大地上人类可以居住的世界(亚细亚、欧罗巴、利比亚)只是其中一部分,在人居世界之外,还有人迹不可至的蛮荒世界,充满了蛮族或者鬼怪。这一时期欧洲视角下的东方形象混杂着伊甸园、蛮族和约翰长老,这种想象直到14世纪才慢慢被实际旅行经验所取代。《马可·波罗游记》主导了更新的东方想象,使得宗教崇拜让位于对财富的憧憬。1459年的毛罗世界地图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T-O图的“三分天下”结构,但其写实、记录的色彩要远大于宗教色彩。

关于海图,宋老师指出这些地图是近海航海需求的产物,通常更注重图标与装饰,而非实际使用。他随后详细讲解了加泰罗尼亚地图集,这一图集记录了罗盘玫瑰的诞生,体现了《圣经》与航海传统的融合,展现了14世纪欧洲对于东亚和中国的标准认知。图集中海怪(Sea Monsters)的出现则反映了欧洲人对未知生物的想象,同时也反映了对于艺术性和财富的炫耀。

接下来,宋老师介绍欧洲世界地理想象的一次重要变革——15世纪人们重新发现托勒密《地理学》,重新构想三维地球空间,这一过程产生了经纬度概念和新投影方式。1493年,日耳曼人哈特曼·舍德尔出版《纽伦堡编年史》,采用古腾堡印刷术,将圣经传统与托勒密传统结合,展示了前哥伦布时代的不同传统相融合的地理观。

在报告结语中,宋老师指出,在“寻路亚洲”的强烈冲动下,哥伦布误打误撞“发现美洲”,是早期全球化的起点,也是现代世界的一个元点。对“海外”的物质、文化、商业需求, 是促使“现代”形成的原动力,而19、20世纪随殖民主义到来的“西学东渐”,则可以看作是数百年以来现代东西交流的延续。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62讲纪要:宋念申,“美洲之前的亚洲——西方古地图与世界想象”

随后的对谈环节中,刘骁老师就本次讲座内容与清华科学博物馆的新展“海外奇器”的关系做了介绍,并讨论到地图和仪器都是物质文化的载体,是人为主观塑造空间的产物,传递的知识多涉及到选择性。宋老师赞同这一说法,并通过地图学术语“projection”(投影)进一步阐释制图人主动选择绘图要素,所有地图作品都是制图者把自己的理念投射到对象上。

讲座最后,宋老师就中西方地图共通性、想象与科学的融合、时间与空间在地图绘制中的结合等方面与在场师生和线上观众展开深入问答交流。

 

 

撰稿:刘子琪

审核:刘骁、王景

摄影:曹飞红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4月15日 17:29:2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