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教材系列

清华科史哲教材系列已关闭评论520
清华科史哲教材系列
清华科史哲教材系列

技术哲学经典文本

吴国盛 编 / 清华大学出版社 / 2022
         《技术哲学经典文本》绘制了当代技术哲学的比较完备的知识地图,按照“社会政治批判传统”、“现象学一哲学批判传统”、“工程一分析传统”和“人类学文化批判传统”四个谱系,选取技术哲学经典名作25篇。置于开头的长篇文字“技术哲学历史概述”,则是一部全面系统的技术哲学学科导论。读者对象包括科技哲学界师生、对技术哲学感兴趣的读者。

清华科史哲教材系列

科学技术史手册

吴国盛 编 / 清华大学出版社 / 2023
         “清华科史哲教材系列”之《科学技术史手册》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吴国盛老师在内的30名编者编写,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部反映国际科技史学科发展的全貌的大部头,综合性极强。全书1200余页,共54章,涵盖科学史、技术史、医学史以及中国科技史4个方面,分学科概述、文献指南和学科建制3个部分,16个类别,准确地描绘了科学史发展的经纬网。

学科概述部分是不同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学科概达文章,展示学科发展和编史学的变迁。

文献指南是本书的主体,也是全书的精华,包含了通史通论(工具书、通史通论)、前现代史(美索不达米亚、埃及、希腊、中世纪、伊斯兰科学、现代早期)、分科史(数学史、物理学史、化学史、天文学史、地学史、生命科学史、医学史、技术史)、国别史(英国科技史、法国科技史、德国科技史、俄国科技史、美国科技史、日本科技史)、专题研究(科学革命、启蒙科学、工业革命、性别与科学、科学与宗教、科学仪器史)、中国科技史(中国科技通史、中国农学史、中国医学史、中国天学史、中国算学史、中国博物学史、中国古代科技史、中国近现代科技史)。根据每一个类目的特点,还分为了工具书、通史、分科史、专题研究、人物研究等。这部分是编者们根据国际同行的既有工作编写,补充了西方著作的中译本和中国学者的工作,为科技史的初学者提供了一个入门的向导。

学科建制部分对科技史家共同体的各个方面进行介绍,包括杂志、学会、会议、学位、奖项,最后是约160位著名科技史家的小传。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2月20日 14:28:4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