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6期:回归观察者的原点——浅谈科学展的策划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6期:回归观察者的原点——浅谈科学展的策划已关闭评论2,331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6期

时间:2019年12月10日(周二)10:00-12:00

地点:科学史系系厅(人文楼B206)

【请注意:我系系厅已经搬迁至新址,所在新楼位于凯风人文社科图书馆南侧、第三教室楼北侧。如讲座当日该楼正门未开放,可从该楼北侧门进入,乘电梯或经楼梯至地下2层。】

主讲人:朱达一

主题:回归观察者的原点——浅谈科学展的策划

主讲人简介: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6期:回归观察者的原点——浅谈科学展的策划

朱达一,独立策展人、导演,毕业于同济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曾供职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及上海科技馆,目前担任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天文馆专委会执委。主要设计策划有:国家海洋博物馆“海洋天文”展厅、 “天下——古代中国人眼中的星空与国家”中国古天文临巡展、“星空之境”天文主题国际巡展、上海天文馆展陈大纲及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科普中心等;其中“星空之境”获2018年度上海市最佳国际出入境展览奖;承担上海市科委“基于天文大数据可视化的天文馆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负责人、上海天文馆开幕球幕电影编剧导演。译著有:《自然原力》《透过哈勃看宇宙》等,《透过哈勃看宇宙》获上海市2018年十佳优秀科普图书。热爱历史和自然摄影,拍摄题材多集中于星空、极光、火山等自然现象和动物。

内容简介:

我们人类自古以来就是观察者。

在观察的感官活动中,生发出对自然系统的研究。它所描绘的,是客观的景象,可以避开任何主观“意图”。在这同一源泉中,也生发出只属于人类的艺术行为。它表现得则恰好是科学世界观的对立面,它纵情赞美使人类和兽类分野的人的主观性,它以独一无二的方式表达人类的思维。很少会有像科学博物馆那样的场所,让人对它们的认知不经意间抽离出教育体系对这二者的人为划分。自然现象本身的原初之美和它迷人的规律本身,是启发好奇心的根本。对自然的崇敬和科学精神,也是展品背后所要去诉说的故事。

我们尝试回归到作为观察者的原点,从展览和展品入手,浅谈科学展的策划。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6期:回归观察者的原点——浅谈科学展的策划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是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及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自2019年9月初始,将不定期邀请海内外专业人士进行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主题将涉及科学仪器、科学展品、科学博物馆建设与展览等多个相关领域。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6日 16:03:3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