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3讲预告:郭津嵩,“蓍策与算筹的对话——南宋后期关于《周易》筮法的数学讨论”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3讲预告:郭津嵩,“蓍策与算筹的对话——南宋后期关于《周易》筮法的数学讨论”已关闭评论3,090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3讲

时间:2019年5月17日(周五)下午3:00—5:00

地点:科学史系系厅(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212)

主讲人:郭津嵩(北京大学)

讲题:蓍策与算筹的对话——南宋后期关于《周易》筮法的数学讨论

内容简介:

在中国古代,占据文化主流的士人学者与地位较为边缘的算学群体之间是否完全疏离?两者是否有意愿和渠道进行沟通?本讲将通过梳理南宋后期对《周易》筮法的数学讨论来思考上述问题。在对传统《易》学理路进行反思的背景下,朱熹、丁易东等士人学者试图借助数理的确定性来恢复《周易》作为卜筮之书的“本义”。而杨忠辅和秦九韶等算家也参与相关的讨论,将其算学技巧投射到经典文本的解释中,修正朱熹的筮法方案,甚至提出颠覆性的新观点。《周易》的数理问题实际上构成了一个“交互地带”(Trading Zone),为算家提供了向更广受众展示算学魅力与重要性的机会,同时也是抬升他们自身文化地位的机会。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3讲预告:郭津嵩,“蓍策与算筹的对话——南宋后期关于《周易》筮法的数学讨论”

演讲人简介:

郭津嵩,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曾先后就读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及科学史专业证书。研究兴趣为中国古代科技史和知识史,尤其关注天文历法及算学等领域。博士论文题目为“Knowing Number: Mathematics, Astronomy, and the Changing Culture of Learning in Middle-Period China, 1100-1300”。

欢迎大家转发!欢迎参加!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5月13日 16:08:1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