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系学术例会纪要第127期:吴璟薇“在媒介与技术之间:探寻媒介研究跨学科合作的可能”

2022年10月12日系学术例会纪要第127期:吴璟薇“在媒介与技术之间:探寻媒介研究跨学科合作的可能”已关闭评论1,264

2022年10月12日系学术例会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吴璟薇主讲,主题为“在媒介与技术之间:探寻媒介研究跨学科合作的可能”。

2022年10月12日系学术例会纪要第127期:吴璟薇“在媒介与技术之间:探寻媒介研究跨学科合作的可能”

吴璟薇主讲

吴璟薇介绍了媒介与技术研究的若干进路,着重介绍了德国媒介研究的发展和意义,指出在20世纪末到最近,媒介研究的关注点有所转变,媒介、技术与人的关系重新成为焦点。吴璟薇介绍了若干德国媒介学者的贡献,特别是基特勒的媒介思想。

基特勒受到海德格尔、黑格尔、尼采等哲学家的影响,也综合了麦克卢汉和法兰克福学派的理路,提示出“媒介学”这一视野宏大、包罗万象的研究领域。吴璟薇提出了“媒介决定了我们的处境”、时间轴控制、媒介网络、文化技艺等观点和思想。

吴璟薇还结合中文打字机这一案例阐发了基特勒媒介理论的发展和运用。

胡翌霖、王巍、蒋澈等教师和严弼宸等学生对吴璟薇的报告提出了一些评论和疑问。例如,胡翌霖认为基特勒学派或许过早地放弃了麦克卢汉的“身体延伸论”,而在后来又在“文化技艺”理论中把身体引回来了;另外胡翌霖指出“媒介/技术本体论”和“存在论”这两种译名可能反映了不同的理解方式。蒋澈提到媒介理论在古代和中世纪的适用性问题,疑惑媒介学视角是否特别适合于现代媒介,而在应用于古代时有些障碍。

吴璟薇还就泛媒介论和媒介学的跨学科性质等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希望将来更多展开跨专业交流与合作。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0月12日 19:50:1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