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3讲纪要:郭津嵩,“蓍策与算筹的对话——南宋后期关于《周易》筮法的数学讨论”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3讲纪要:郭津嵩,“蓍策与算筹的对话——南宋后期关于《周易》筮法的数学讨论”已关闭评论2,986

2019年5月17日,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3讲在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厅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现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工作的郭津嵩博士,讲座题目为“蓍策与算筹的对话——南宋后期关于《周易》筮法的数学讨论”。郭津嵩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科学史和思想史。

郭津嵩博士首先介绍了《周易》系辞传中的筮法操作方法文本。随后,郭津嵩博士介绍了朱熹的《周易》观,指出朱熹认为作为对象的《易》在不同年代是不同的,应分开独立理解。朱熹本人也做了相当多的卜筮实践。对《系辞传上》中“再扐而后掛”一句,朱熹和郭雍有过辩论,二人的操作方法会产出不同的可能性分布。

在宋元之际,杨忠辅、丁易东等不同出身和社会地位的人,也参与进对筮法问题的讨论中来,他们也都有各自的著作。杨忠辅提出的操作方法产生了一种在丁易东看来“最合于理”的结果分布。对于大衍本原问题,杨忠辅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秦九韶则在他的著作中,对大衍求一术和大衍之数的来源做了自己的研究,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同时,秦九韶的“数”的观念,也构成了思想史上数的“虚”与“实”之张力的一环。

在讲座最后,郭津嵩博士引入了“交互地带”(trading zone)的概念,讨论了这一概念对这段历史的适用性问题。

郭津嵩博士的讲座材料详实、论述清晰。与会师生就“交互地带”概念、筮法操作、采引史料状况等问题与郭津嵩博士做了富有成果的讨论。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与郭津嵩博士共进了工作晚餐。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5月28日 19:28:5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