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举办本系周年庆暨刘钝教授聘任仪式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举办本系周年庆暨刘钝教授聘任仪式已关闭评论2,473

5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周年庆暨刘钝教授聘任仪式在清华大学近春园第三会议室举行。参加庆典仪式的有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国内科学技术史与科技哲学界的嘉宾代表、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及科学史系师生等一百余人。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举办本系周年庆暨刘钝教授聘任仪式

吴国盛教授发表周年致辞

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首先发表了周年致辞,回顾了科学史系建立一年来的工作。2017年5月16日,清华大学2016–2017学年度第23次校务会议决定成立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自成立以来,科学史系在学科与师资建设、活动交流、招生教学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科学史系积极为清华大学全校本科生开设通识教育课程,制订了本学科相关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今年4月,科学史系设立了“科学史”本科辅修项目,在未来还将积极申报“科学技术史”博士点。科学史系现已建立起午餐会、清华科史哲讲座、清华科史哲论坛等常规学术活动体系,进行了多视角、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及跨学科交流。此外,清华大学已经正式决定成立本校的科学博物馆,科学史系正为科学博物馆的筹备建设而积极努力。

随后,吴国盛教授介绍了即将就任科学史系的特聘教授刘钝先生。刘钝教授曾担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1997–2005)、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2004–2008)、国际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主席(2002–2005)、国际科学史学会主席(2009–2013),是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在国际国内科技史界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举办本系周年庆暨刘钝教授聘任仪式

万俊人院长向刘钝教授颁发聘书

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向刘钝教授颁发了聘书,并代表人文学院欢迎刘钝教授的到来。万俊人院长随后宣布了人文学院办公与人事建设的新进展,对本校的科学史学科发展提出了寄语。万俊人院长风趣地指出,科学史是清华大学跨学科研究的“特种部队”,应当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冲锋陷阵”的作用。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举办本系周年庆暨刘钝教授聘任仪式

万俊人院长代表人文学院欢迎刘钝教授入职

聘任仪式结束后,刘钝教授做了就职演讲《从蒂迈欧到富勒烯:古代艺术与器物中的几何学一瞥》。刘钝教授以柏拉图的《蒂迈欧篇》开始讲起,柏拉图以正多面体解说宇宙的生成和变化,这一思想由日本佛教建筑五轮塔而物化。由此,刘钝教授转入与正多面体(柏拉图体)对应的半正多面体(阿基米德体),引领听众去追寻中国古代器物、艺术品及西洋绘画中多种半正多面体的踪迹,最后论述了富勒烯结构的发现与特点,揭示了科学与艺术的深刻关联。刘钝教授的精彩就职学术演讲提供了一个从哲学、历史、艺术和数学等不同领域汲取素材的跨文化研究案例,体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与科学史学科特点,赢得了与会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听众与刘钝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举办本系周年庆暨刘钝教授聘任仪式

刘钝教授发表就职演讲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举办本系周年庆暨刘钝教授聘任仪式

与会嘉宾合影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5月16日 23:38:3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