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系学术例会第122期纪要:孙玉祺主讲

2022年6月8日系学术例会第122期纪要:孙玉祺主讲已关闭评论1,213

2022年6月8日系学术例会由本系2021级硕士生孙玉祺主讲。题目是“圭多巴尔多·德尔蒙特机械学研究概述”。

圭多巴尔多·德尔蒙特(Guidobaldo del Monte, 1545–1607) 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学者,以数学科学方面的卓越成就而闻名。在十六世纪末、十七世纪初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圭多巴尔多的声名远超伽利略。但在早期的科学史研究,特别是科学革命的叙事中,圭多巴尔多沦为了无足轻重的二流角色,至多以伽利略的早期通信者的身份出现。近年来随着评价视角的转变和新史料的发现,围绕他的研究不断涌现,共同揭示出其在科学革命前夕的重要贡献和科学史研究价值。

鉴于国内目前尚无对圭多巴尔多的的介绍和研究,报告人在本次例会中结合了部分一手资料与国外学者的研究,对圭多巴尔多的机械学研究方面进行了一个概括性介绍,说明他在科学史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报告人分别从生平简介、机械学思想、与伽利略关系三个方面对人物进行了介绍。圭多巴尔多一生著作颇丰,内容涉及传统数学科学多个领域,尤其以在机械学方面研究而闻名。其影响深远的著作《机械之书》(Mechanicorum Liber),不仅全面而系统性继承了古希腊静力学的基本论题和论证方式,而且创造性地将对实践问题和自然哲学的讨论融入到机械学研究之中。一方面很好地继承了古人的机械学思想,一方面又有向新科学发展的趋势。作为伽利略早年的重要导师与合作者,圭多巴尔多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等层面都对伽利略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通过一些具体的实例,报告人也指出了对圭多巴尔多的研究可能对伽利略研究也存在不可忽视的价值。

最后,报告人总结道,对圭多巴尔多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文艺复兴时期工匠对人文主义者的影响、古代机械学从复兴到变革等重要的科学史话题。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刘钝、吴国盛、胡翌霖、蒋澈、王哲然等老师对报告作出了点评,并就报告人接下来的研究方向给出了建议。主要包括:总结此前学者对圭多巴尔多的研究,找出此人物在科学史研究中的地位和现存的问题;从圭多巴尔多的著作和研究本身入手,发掘其与古代机械学的异同,讨论古代知识在文艺复兴时期重现和改动;结合伽利略及之后科学家的理论,讨论圭多巴尔多的研究在力学发展史与科学革命中起到的作用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9日 17:39:47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