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系学术例会第109期纪要:沈宇斌主讲

2022年3月2日系学术例会第109期纪要:沈宇斌主讲已关闭评论1,222

2022年3月2日上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沈宇斌副教授受邀在线做客我系学术例会,发表了题为《疟疾研究的全球网络与近代中国热带医学的形成》的报告。

沈宇斌在报告中指出热带医学是全球医疗史的一项重要议题。当前主流“帝国/殖民医学”范式建立在西方殖民历史经验上,将热带医学看作是近代欧洲帝国在传染病肆虐的热带地区得以生存、扩张、并实施殖民统治的“帝国的工具”。尽管中国作为热带医学的诞生地,在20世纪上半叶也是全球热带医学研究的中心之一,但是出于种种原因,以往的研究很少关注热带医学在近代中国的发展历程。沈宇斌从“全球网络”(global network)的方法入手,以最为典型的热带病疟疾的研究为中心,重构了20世纪上半叶北京、南京和云南三大热带医学研究网络的形成与发展历史。他认为近代中国的热带医学是包括民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美国政府、国联卫生组织、洛克菲勒基金会和中外医学工作者等不同网络群体,出于各自不同目的,彼此之间复杂互动的产物,由此对上述主流范式提出修正。沈宇斌还介绍了从这项医疗疾病史研究衍生出来的“害虫防治史”与“药用作物景观”等两项新的研究计划。

吴国盛、王巍、王程韡、陆伊骊、胡翌霖、蒋澈、王哲然等本系教师以及其他来自科学史系的师生参加了活动。报告结束后,沈宇斌博士还就中国热带医学的诞生地、古代技术的近代延续性、青蒿素的历史背景、害虫防治与“人类世”、以及民国时期抗疟事业的经费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作答。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3月7日 11:10:4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