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系学术例会第81期纪要:张立和主讲

2021年3月17日系学术例会第81期纪要:张立和主讲已关闭评论2,496

2021年3月17日上午9点,科学史系学术例会在本系系厅举行,本次例会的汇报人为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立和。

2021年3月17日系学术例会第81期纪要:张立和主讲

张立和汇报

张立和的报告题目为 “现代火柴工业在晚清的兴办、发展及其本土化趋势”。该报告关注到技术史研究中被忽视的火柴工业,从洋火社会角色的转变探讨了晚清火柴需求的增长;从火柴工业独特的近代化进程探究了其如何获得清政府的认可与支持;从技术与社会相互作用的维度考察了制造技术的引进及变革;从技术的适应性改良层面展示出火柴技术在中国的本土化趋势。

该报告由李兵博士后进行评论。李老师认为张立和的报告史料详实,丰富了对晚清民营工业及洋务运动的认识。

报告及评论后,顾萍博士后、吴国盛老师、胡翌霖老师、王程韡老师、杨舰老师先后作出点评。吴老师与顾老师均认为要在与同行对话、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问题意识,吴老师还提出从文化变迁、心理变迁的角度对火柴消费予以关注。胡老师认为材料及结语体现出了一定的问题意识,但不够突出,应更加明确“与谁对话”。 王程韡老师从三种研究路径方面给出建议。杨舰老师首先指出哲学与历史各有侧重,二者关注的视角有所差异;其次认为该研究应进一步加强对于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这一问题的探索。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3月18日 08:27:3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