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科学时(10691373)

当我们谈论科学时(10691373)已关闭评论1,630

课 程 名:当我们谈论科学时(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Science)
总 学 分:3, 总学时:48

课程类别:本科公共基础课

课程面向:本科生
考核方式:考试

教学方式:讲课、讨论

主讲教师:王程韡

课程内容简介: 科学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不说我便知道答案,如果我将要回答提问者的话,便代表着对于“科学是什么”我一无所知。阿西莫夫说,“在开始的时候几乎就是好奇心。好奇心是一种强烈的求知欲,无机物是不会有的,而有些活的有机体也因为缺乏好奇心而显得全无生气。”但科学只是“好奇心”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把资助科学家进行“好奇心”驱动的研究列为重要的发展目标又是怎么一回事?是的,在科学已然成为一种普适性话语的时候,我们总是被上述问题所困扰。那么,当我们谈论科学时,我们究竟是在谈论什么?本课程将以科学的若干性质为主题,通过对经典著作的导读和对现实问题的分析,帮助同学们形成理解科学,也理解科学与社会之间相互建构关系的能力。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i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filed nam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 (STS), which is very popular among world top universities like Harvard and MIT. As the title literally indicated, this course will focus on several aspects of sciences in modern society.

适用院系专业: 人文社科大类,日新书院
教学目标: 本课程是为培养面向未来的文理通融型人才服务的,旨在通过八个专题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探讨,为人文社科大类的本科生提供必要的理解科学,以及科学与社会之间相互建构关系的思想工具。

预期学习成效: 1. 了解科学研究(Science Studies)相关的理论和方法;2. 举一反三,用学习到的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的社会议题。
参考书:

Sismondo, Sergio. An Introduction to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 Hoboken: Wiley, 2011.(中译本:科学技术学导论)

Pickstone, John V. Ways of Knowing: A New Histor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1.(中译本:认识方式——一种新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史)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月12日 16:10:2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7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