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2讲预告:胡大年,“留美习物理:20世纪上半叶留美中国物理学家的求学经历与科学贡献”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2讲预告:胡大年,“留美习物理:20世纪上半叶留美中国物理学家的求学经历与科学贡献”已关闭评论2,709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2讲

时间:2019年12月19日(周四)下午15:00–17:00

地点:科学史系系厅(人文楼B206)
[人文楼位置:凯风人文社科图书馆南侧、第三教室楼北侧。]

主讲人:胡大年 教授(The City College of New York)

讲题:留美习物理——20世纪上半叶留美中国物理学家的求学经历与科学贡献

内容简介:

现代物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始于二十世纪初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董光璧教授早在2004年就已提出,在世界各国中,美国是对20世纪中国物理学发展贡献最多的国家。在已知和新发现的原始与二手文献的基础上,本报告重温国人赴美留学的发端、沿革及相关的历史背景,着重对20世纪上半叶留美的、一些有代表性的中国物理学家的求学经历、研究工作、贡献与影响、以及所在的院校机构等等,作了进一步的考察、分析与讨论。本报告的相关探索和讨论,为董先生的上述观点提供了具体的佐证。

演讲人简介: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2讲预告:胡大年,“留美习物理:20世纪上半叶留美中国物理学家的求学经历与科学贡献”

胡大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城市学院历史系教授,研究工作主要关注于20世纪中国科技史,特别是物理学史;著有China and Albert Einstei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5)和《爱因斯坦在中国》(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6)二书,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过一系列相关的论文。他目前正在撰写的关于燕大物理系及其系主任、英籍教授班威廉的专著,即将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15日 14:51:3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