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4期纪要:钟秉明,“科技遗产的收藏与展示——记录人类社会生活的变迁”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4期纪要:钟秉明,“科技遗产的收藏与展示——记录人类社会生活的变迁”已关闭评论2,531

11月18日下午,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四期在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厅举办,本次的主讲人是北京众邦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策划总监钟秉明先生 ,报告题目为“科技遗产的收藏与展示——记录人类社会生活的变迁“。科学史系张楠博士后主持了本次讲座。

钟秉明先生从对科技藏品的认识、科技藏品的意义和作用、收获体会、我国科技馆收集科技藏品的现实意义以及我国科技藏品面临的问题五个方面开展讲座。他首先介绍自己因幼年参展经历而对博物馆展览产生浓厚兴趣,而中国科技馆1999年“电子技术的革命”展览以及“巨衫”藏品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也促使他开展了科技遗产的收藏与展示工作。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4期纪要:钟秉明,“科技遗产的收藏与展示——记录人类社会生活的变迁”

钟秉明先生在讲座中

钟先生认为科技藏品是特定时代的产物,不仅标志着那个时代的科技水平,也是真实记录科技发展历程的实物证据。充分发挥科技藏品在科技馆中的展教功能,是科技馆藏品的主要目的。钟先生接下来谈到他在黄石科技馆、包头科技馆、绍兴市科技馆等馆策展的经验,认为科技馆应以多种方式反映科技的发展历程。钟先生认为我国各类博物馆中的科技遗产类展品很少,科技遗产收藏应该是科技馆义不容辞的责任,而科技遗产的收集不能像科技馆采购普通产品一样,必须要有新的操作模式才能推进工作。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4期纪要:钟秉明,“科技遗产的收藏与展示——记录人类社会生活的变迁”

讲座现场

钟秉明先生的讲座结束后,听众就文物的定义、计算机博物馆的策展思路、科技藏品的文化内涵与钟秉明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钟先生还参观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临时展厅。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9日 16:12:3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