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一农教授访问我系并做讲座“从e考据看科技史的新机遇:以红学为例”

黄一农教授访问我系并做讲座“从e考据看科技史的新机遇:以红学为例”已关闭评论2,308

2019年11月15日上午,台湾“中研院”院士、新竹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黄一农教授到我系参观,并在科学史系新系厅为我系师生做了题为“从e考据看科技史的新机遇:以红学为例”的讲座。

黄一农教授访问我系并做讲座“从e考据看科技史的新机遇:以红学为例”

黄一农教授在讲座中

在讲座中,黄一农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治学历程和方法——自2010年开始,他开始尝试探索大数据时代物质文化史研究的新机遇,并选择了《红楼梦》这一文本做“e考据”。古代文本十分庞杂,然而,数亿字古代文本的数字化改变了这一研究局面。黄一农教授以《红楼梦》中的戥子和计量单位“星”、“暖箱丸”等名物为例,介绍了他的新近研究成果。《红楼梦》第四十三回中,记述了宝玉烧香祭拜金钏儿时使用了“两星沉速”。这里表述香料的数词“星”及其称量法是技术史的研究对象。黄一农教授结合戥子的形制,探索了“星”在戥子的操作过程中具备的意义。通过耙梳各种资料库,黄一农教授指出“星”是钱的另一计量单位名称。在医药方面,《红楼梦》第二十八回中出现了一种珍贵药方“暖香丸”。先前学界疑此内容为虚构,并对配方中的句读产生争议。利用e考据方法,黄一农先生发现此方的一些文字表述来自于古代医药的特殊术语,同时他对句读和文字误植做出了订正。黄一农教授最后简短地介绍了“温都里纳”这一案例。这样的考据方法和成果代表了科技史研究面对大数据时代所能做出的回应。

黄一农教授访问我系并做讲座“从e考据看科技史的新机遇:以红学为例”

到场听众

讲座结束后,出席讲座的系内外师生就数字人文的研究方法与操作技术等问题与黄一农教授做了交流。黄一农教授还同我系系主任吴国盛教授及我校几位教师共进了工作午餐。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5日 23:28:1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