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2讲纪要:Charles Wolfe,“新旧唯物主义”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2讲纪要:Charles Wolfe,“新旧唯物主义”已关闭评论2,293

2019年4月22日,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2讲暨北京科学哲学论坛2019年第1期在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厅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比利时根特大学的Charles Wolfe,讲座题目是“新旧唯物主义”。Wolfe教授专长于西方现代哲学史、生物学史与生物学哲学等领域的研究,著有《唯物主义:基于哲学史的考察》(Materialism. A Historico-Philosophical Introduction, Dordrecht: Springer Briefs, 2016)一书。

Wolfe教授正是从哲学史家的视角来审视所谓“新唯物主义”(New Materalism)的。Wolfe教授认为,首先需要从历史和理论层面区分唯物主义的不同形式:机械论唯物主义和活力论唯物主义,藉此,可以给“新唯物主义”以恰当的定位。唯物主义可以是关于世界的论题,也可以是关于心-脑关系的论题。作为关于世界的论题,唯物主义可主张一切还原为物质和运动,而物质则可以是被动性的,也可以是主动性,这便产生了机械论唯物主义和活力论唯物主义的基本区分。

一些当代哲学家所主张的“新唯物主义”则主张重新理解“物质”,将之同狭隘的被动的、静态的旧物质概念区分开来。但是,Wolfe教授则认为,这种“新”、“旧”唯物主义的对立是成问题的。这种对立与恩格斯等人所描绘的唯物主义历史图景有亲缘关系,认为旧唯物主义基本等同于机械论,这样的描述近似于19世纪中期的庸俗唯物主义(Vulgärmaterialismus)思潮。但事实上,从狄德罗、约翰·托兰德(John Toland)、拉美特里开始,欧洲的很多唯物主义者都主张物质可以具有主动性。活力论唯物主义更在若干概念问题上维护了这种物质概念的开放性。

Wolfe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论述清晰,在场师生就唯物主义相关概念问题与Wolfe教授做了交流。讲座后,部分师生及客人与Wolfe教授共进了晚餐。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2讲纪要:Charles Wolfe,“新旧唯物主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5月14日 15:58:3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