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系举行教师思政工作座谈会

科学史系举行教师思政工作座谈会已关闭评论853

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理念,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于2023年12月14日下午在人文楼B206举行科学史系教师思政工作座谈会,科学史系的教师、博士后共20余人参加会议。

科学史系举行教师思政工作座谈会

图1  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主持会议

会议由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主持。吴国盛老师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科学史系的工作成绩,同时也指出本系在学生培养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今后要重视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建设。吴老师强调:清华大学一直有重视思政工作的优良传统,而思政与人才培养、意识形态、个人修身、团队建设等方面都有密切的联系。要求教师关心学生思想和身心状态,加强师生交流,希望全系师生保持团结向上、健康积极的精神面貌。

科学史系举行教师思政工作座谈会

图2  科学史系党支部书记范爱红作专题报告

随后,科学史系党支部书记范爱红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推动学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首先通过警示案例阐述了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并特别针对本系情况作了具体的问题分析。强调教师的立德树人职责,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提出提升学生思政工作的若干举措,包括将学生思政工作当作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校规校纪的宣讲和警示,树立底线意识;严格要求学生,同时也应给予人文关怀。最后介绍了学生纪律处分管理办法,供与会教师了解。作为支部书记,范爱红老师还介绍了科学史系党支部在师生思政工作、推动中心工作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共同努力,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科学史系举行教师思政工作座谈会

图3  与会教师积极发言

在座谈环节,与会教师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重视学生的全方位培养,针对学生思政工作献计献策。人文学院党委委员王巍老师表示,教师不能只关心学生的学业方面,要加强对学生意识形态、心理、生活等各方面的关注,争取导师每月至少与学生沟通一次,并建议本系举办更多活动,加强师生联系。副系主任蒋澈老师回顾了科学史系过去几年的发展历程,表示希望研究生导师树立责任意识,提醒学生重视学校规章制度,做人与做学问是紧密联系的,同时要加强落实本系研究生的培养环节。王哲然老师表示要更多地关心学生,多与学生交流,在招生环节更严格把关。刘年凯老师建议对学生严格要求,并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多与学生沟通的益处。

科学史系首次教师思政工作座谈会圆满结束。

 

撰稿:刘骁

审核:范爱红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2月18日 08:48:3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