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钝教授《大哉言数》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刘钝教授《大哉言数》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已关闭评论2,979

刘钝教授的《大哉言数》(修订版》近日纳入《清华科史哲丛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上个世纪80年代,在振兴科学繁荣文化的氛围中,中国数学史的研究在题材深化与方向拓广这两个方面都呈现生机勃勃的势头,本书对此气象力求作出较全面与客观的反映。作者首先以通史的形式,对中国古代数学这一延绵近两千年的学术传统作了简要综述,涉及名家名著、数制与算具、数学在中国社会中的功效等;继而采用专题视角,对中国古代的算术、代数和几何三大领域共32个专题作了详细讨论,重点突出中算家在分离系数原则上发展出来的机械化算法体系,并强调模型化方法在代数与几何中的示范作用。

作者刘钝是1978年中国正式恢复研究生制度后招收的第一批研究生,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席等职,2019年荣获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颁发的科瓦雷奖。他在该书后记中写道:“2013年我从中科院退休后与清华大学结缘,先后受聘于社会科学学院的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和人文学院科学史系,体验了有别于研究所的学术环境与文化生态,承蒙众多同事照顾与青年学子的鼓励,在这里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八年时光。科学史系创系主任吴国盛将此书收入他主编的‘清华科史哲丛书’,对此我心存感激并乐于接受。就中国古代数学的性质与意义而论,我与他的见解或许存在较大出入,但这不妨碍我们共同推进中国科学史研究与教学的努力。仅此一点,也能彰显吴国盛作为学术领导的魄力和清华科学史系追求多元化发展的愿景。”

刘钝教授《大哉言数》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7日 10:34:50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