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系学术例会第107期纪要:葛方正主讲

2021年12月22日系学术例会第107期纪要:葛方正主讲已关闭评论1,240

2021年12月22日上午九点,我系博士研究生葛方正在学术例会上作了题为《谱系树方法:它的三个源头与历时性特质》的报告。

2021年12月22日系学术例会第107期纪要:葛方正主讲

葛方正主讲

报告人指出:谱系树方法是一种利用共时材料生产历时知识的实证研究方法,它在校勘学、语言学、生物学三个学科中存在独立的源流。在校勘学中,谱系树方法表现为通过甄别“共同讹误”以排定文献谱系的拉赫曼方法。在语言学中,谱系树方法的典型案例是施莱赫尔的语言谱系分类。在生物学中,谱系树方法则始于达尔文的“生命之树”。报告人展示了谱系树方法在三个学科中的形态,指明了该方法的核心思想是基于编码的异文分析。报告人在“共时—历时”概念二分的基础上对谱系树方法的历时性特质进行了阐述,使用“时间切片”的例子以强调谱系树方法是一种蕴含历时性的分类方式:它允许利用单一的时间切片来还原未知的时间切片,而这是一种迥异于归纳科学的知识生产方式,应得到更多的重视。报告人认为:只要一门学科的实证材料满足可复制、存在可遗传的随机变异两个要求,谱系树方法就适用于该学科。在最后,报告人指出“共时—历时”二分的思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两种文化”之间的张力。

与会同学老师围绕报告中的几个要点进行了讨论。蒋澈老师对论文的案例运用与观点展开两个部分做了评价,认为案例部分应当做到无懈可击,观点部分(尤其是中国古代产生谱系树方法的可能性问题)还可充分展开。胡翌霖老师认为对谱系树方法的溯源工作还可进一步深入,提出了谱系树方法可能存在的几个思想源头。王巍老师对论文中的概念表述与“共时—历时”二分法的必要性提出了疑问。徐军、臧龙凯同学补充了一些有益的史料。报告人在回应中坚持了谱系树方法相对于历时归纳方法的独立地位,指出论文在学科史与学科共性之间偏向于后一种叙述策略,同意应以更完善的论述以支持论文的创新要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2月22日 13:41:2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