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研究(70690243)

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研究(70690243)已关闭评论2,130

课 程 名: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研究(Studies on the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Modern China)

主讲教师:杨舰

课程类别:研究生专业基础课

教学目的:中国近现代科技史是一个正在兴起的学术领域,本课程在系统介绍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进程的基础上,以西学东渐、民国科学与教育体制、当代中国的科学与社会等内容为重点,分专题介绍相关的研究及其方法,使选课者了解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的基本内容和研究进展,掌握该领域的研究方法,为从事研究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史或从事科技政策、科学传播和科学社会学等相关研究打下必要的基础。

课程面向:研究生

教学方式:讲课、讨论

授课语种:中文

学    时:48

学    分:3

讲课学时:16

课堂讨论学时:32

考核方式:考试

开课学期:春

教材:拟自编讲义。每一次课前提供学习资料,包括一手原始文献和二手研究文献。

参考书:

【美】艾尔曼 中国近代科学的文化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 董光璧 20世纪中国科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适用院系或专业:科学史系、历史系

中文内容简介:中国近现代科技史涵盖自明末西方科学传入中国以来400余年来科学技术在中国科学发展演变的历史,但以近百年为主。本课程通过西学东渐、现代科研体制和大学制度、科技与国家发展、水利工程与铁路工程、科学与政治、科学家研究等专题,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的研究状况和研究方法。 本课程计划48学时,每讲三学时。

Course Description: The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istory in China covers the periods from the late imperial China to contemporary China. The topics of this course includes the introduction of science in Ming and Qing, the introduction the modern scientific research system and the system of university, and the state and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ater conservancy engineering and railway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politics, scientists research and etc.. The course introduces the historiogra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modern China. This course is planned for 48 hours。

预备知识:无需特别的预备知识,如已修过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最好。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月12日 16:41:17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