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11讲纪要:魏少兰“作为视觉奇观的技术奇迹”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11讲纪要:魏少兰“作为视觉奇观的技术奇迹”已关闭评论2,036

2018年6月1日下午,在科学史系系统举办了清华科史哲讲座第11讲,本次主讲人为魏少兰(Sabine WEBER),讲座题目为“作为视觉奇观的技术奇迹”。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11讲纪要:魏少兰“作为视觉奇观的技术奇迹”

魏少兰在讲座中

魏少兰是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博士生,研究兴趣为中德翻译、明清小说、中国科学史、早期科幻小说等。本次讲座中,魏少兰博士的内容聚焦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中西文化中的技术奇观及其传播史。所谓“奇观”指的是在媒体中经过翻译以给读者以惊奇感受的内容。

技术奇观的流行有两个背景。首先,在十九世纪,出现了石版印刷技术,可以很快、很便宜地印刷图像,可用于报纸等媒体。这种技术同时也改变了媒体的形式和内容,例如,科学杂志中出现了对热气球等先进技术的配图介绍,此外还出现了画报这种新的媒体。欧美和亚洲的画报之间存在相互联系,中国的一些报刊如《点石斋画报》会引用和转载这些外国杂志上的图片和技术报道。其次,在欧美的城市中,也出现了流行的“陈列文化”(culture of display)。这种文化之产生,是由于城市的扩大、中产阶级的出现,以及科学与发明的飞速进步。与之相关联的还有消费文化、橱窗、照相机等。这两种背景交织的结果就是技术的“奇观化”,中国《点石斋画报》和德国希尔德布兰德巧克力的广告图片就代表了这一过程。

《点石斋画报》是中国最早的旬刊画报,光绪十年(1884年)创刊于上海。它的方针是“择新奇可喜之事”刊登,供读者娱乐。《点石斋画报》也意识到自己和世界上其他画报处于同一网络,经常选载外国报刊的内容。希尔德布兰德公司为自己的巧克力产品推出了“收藏图册”(Sammelalbum),让消费者购买产品后收藏其中附赠的图片,这些图片的主题是技术物和未来的技术想象。在1900年代初,希尔德布兰德推出了《2000的德意志》收藏图册。这种对视觉奇观的偏好是全球性的,各地报刊常常对同一图像进行转载。

魏少兰举出了“科普轰动化”的三个例子——“观游台”、“车行水底”、“人身传翼”。中国报刊报道的“观游台”可能是一种想象,根据的是当时欧洲一些豪华火车或“移动台”的设计,在转译过程中,中国作者对这些报道附会上了自己的想象。“车行水底”是《点石斋画报》当作新闻来报道的,但是其来源十分可疑,可能是发明家 Plass 的一种水下自行车设计,或糅合了欧洲关于水上骑车的发明。而“人身传翼”则与欧洲的技术想象(Ader 的飞行装置、各种“飞人”发明的设想)一致。通过杂志和翻译的全球交流过程,独特的发明和技术梦想成为了全球的社会讨论话题。在这一过程中,技术物的插图发生了轰动化的过程,这见于世界各地。在中德两国的城市文化中,媒体有共同的来源,读者有共同的兴趣,画师也有类似的创作过程。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11讲纪要:魏少兰“作为视觉奇观的技术奇迹”

魏少兰在展示相关图像

魏少兰最后讨论了这种媒体中的技术奇观与早期科幻小说的关系。在德国,早期科幻小说(如 Laßwitz 等小说家)影响了当时对于未来的想象,是希尔德布兰德巧克力广告的素材来源。而晚清科幻小说家如包天笑受到了《点石斋画报》的影响,也有另外一些早期中国科幻小说的插图是《点石斋画报》插图的挪用。这两种过程体现了中德科幻文学起源的不同特点。

魏少兰的讲座生动有趣,与会的来宾和本系师生就讲座内容进行了讨论和提问,本校刘兵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方在庆研究员以及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工作的呼思乐博士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评论。讲座结束后,魏少兰、来访嘉宾和本系师生共进了晚餐。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6月3日 23:10:1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