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期师生见面会暨学术例会

2022年秋季学期师生见面会暨学术例会已关闭评论1,283

2022年9月14日上午9:00,科学史系秋季学期新生见面会暨学术例会在人文楼B206举行。本次例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新学年迎新会,第二部分由胡翌霖副教授主讲“区块链革命:技术史的视角”。

会议首先由科学史系系主任吴国盛教授介绍本系教师、博士后。随后由2022级研究生分别做自我介绍。接着,吴老师强调了本系《教学手册》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认真利用。

2022年秋季学期师生见面会暨学术例会

吴国盛介绍师生

随后,科学史系副系主任、教学主管蒋澈发言。蒋老师提醒了本学期培养环节与本系图书开放阅览时间的安排,通报了本系新获资助的科研项目与本校《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接下来,Alberto Bardi助理教授和陆伊骊副教授陆续发言,对个人研究情况与课程安排调整做了说明。

2022年秋季学期师生见面会暨学术例会

蒋澈发言

2022年秋季学期师生见面会暨学术例会

胡翌霖作汇报

随后,会议开始第二部分,胡翌霖副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革命:技术史视角”的报告,胡翌霖认为人类历史中有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这三次全局性的由技术推动的革命,而区块链革命是信息革命的收尾环节。新技术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环境,要求新的适应方式,因而引发经济、政治、文化等多维度的颠覆。人类改造环境的方式类似于“作茧自缚”,不断为自己搭建与外界相对隔离的小环境。这些小环境逐渐壮大,反过来控制和改造更广范围的环境。信息革命的结果是数字世界的独立和逆袭,而区块链技术是保证数字世界独立性的关键技术。报告后各位老师同学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问题和建议。例如王巍老师和吴国盛老师都指出胡翌霖的“物—拟物—独立—逆袭”的概括模式有些粗糙,还可修正。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9月15日 08:07:2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