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现代与现代早期自然知识共同研究班2022年春季、夏季学期活动简报

前现代与现代早期自然知识共同研究班2022年春季、夏季学期活动简报已关闭评论2,246

“前现代与现代早期自然知识共同研究班”是清华大学科学史系部分师生结成的非正式学术小组,旨在研究古代至现代早期欧亚大陆各文明传统中自然知识的生产、演变与传播史——特别是具有博物学(natural history)性质的知识。研究班由我系助理教授蒋澈召集,在校内定期开展活动,报告并讨论进展中的研究工作,共同学习研究技能,分享学术信息。活动日程可见 https://naturalknowledge.cn/calendar/,欢迎系内师生参与,有意参与者可联系蒋澈(jiangche@tsinghua.edu.cn)。

本研究班的组织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欧洲中世纪博物学文献研究与译注”(21CSS024)与仲英青年学者项目支持。

2022年春季、夏季学期,研究班共开展16次活动,其中8次报告、8次读书。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

‣ 2022年3月4日  蒋澈:“中世纪百科全书《鲜花之书》中的图式”

报告内容:(1)中世纪写本中的图式(diagrams)作为史学研究主题;(2)圣奥梅尔的朗贝尔所编百科全书《鲜花之书》(Liber floridus)的特点;(3)法国史学家 Jean-Claude Schmitt 对《鲜花之书》中图式的分类;(4)相关研究文献介绍;(5)相关学术会议信息分享。

主要讨论内容:(1)对现代早期科学史研究的启发;(2)伊西多尔《论事物本性》(De natura rerum)中的图式等。

‣ 2022年3月11日  蒋澈:Clemens & Graham《写本研究导论》研读(1

报告内容:Raymond Clemens 与 Timothy Graham 所著 Introduction to Manuscript Studies 的第一章“Writing Supports”。预计本学期读完该书的写本学(codicology)部分。

‣ 2022年3月18日  张世佼:“中世纪欧洲女性的医疗实践和健康关怀”

报告内容:以 Monica Green 的经典综述论文 “Women’s Medical Practice and Health Care in Medieval Europe” (1989) 为基本材料,评述“中世纪女性医疗实践者的身份”、“女性医疗实践的职业化及限制”、“对女性的照料与工作的性别分工”及“女性医学文本与受众”四个主题的早期研究史脉络,总结有关史学论题。

主要讨论内容:(1)Monica Green 对 John F. Benton 工作的推进之处;(2)Beryl Rowland 和 M.-R. Hallaert 所研究的相关中古英语史料;(3)Antonius Guainerius 文本的史料状况;(4)特罗图拉(Trotula)文本研究现状及国内学界关注点;(5)中世纪女性医疗实践的分期与地域特征;(6)有关学术期刊的追踪。

‣ 2022年3月25日  戎培仁:Clemens & Graham《写本研究导论》研读(2

报告内容:该书第二章“Text and Decoration”。

‣ 2022年4月1日  邓涵:“阿拉托斯《现象》的内容、接受与当代研究简说”

报告内容:(1)西方古代教诲诗的一般特点;(2)阿拉托斯(Aratus of Soli)《现象》(Phaenomena)内容概说(文本结构;星座记述示例[第 45–62 行];宙斯的地位;最为著名的论处女座部分[第 96–136 行]);(3)接受史与衍生文本(Aratea);(4)当代史学研究主题(流行性与文本功能;与赫西俄德及荷马关系;诗中征兆[signs]体系;接受史等)。

主要讨论内容:(1)口语文化、阅读方式与文本流行性的关系;(2)有关中世纪历史材料(特别是加洛林文艺复兴时期天文学知识);(3)古代与中世纪有关教学实践中的物质性材料问题;(4)星座命名问题(特别是第 367–385 行);(5)与中国《步天歌》的比较(方位表示、功能等);(6)下一步的工作文献。

‣ 2022年4月8日  黄宗贝:Clemens & Graham《写本研究导论》研读(3

报告内容:该书第三章“Correction, Glossing, and Annotation”。

‣ 2022年4月15日  黄宗贝:“作为一门思辨科学的物理学:试论托马斯·阿奎那的认识论奠基”

报告内容:(1)中世纪“思辨科学”体系中的物理学地位问题及有关研究史;(2)阿奎那对 scientia 的界定(包含证明的理智习性[habitus]);(3)scientia 的内在统一性与知识论要求;(4)物理学的学科领域“运动的存在者”(ens mobile);(5)阿奎那的“本质性概念”(ratio)及其在物理学中的地位;(6)物理学所涉及的理智活动(“抽象”[abstractio]与“分离”[separatio]之别,数学与物理学的不同类型“抽象”);(7)阿奎那“思辨科学”观念对亚里士多德-波埃修体系的继承和修正;(8)作为认识论奠基的阿奎那“元物理学”。

主要讨论内容:(1)阿奎那体系中数学和物理学地位及区别辨析;(2)阿奎那《论三位一体》相关文本部分的结构;(3)新托马斯主义的“三重抽象”理解;(4)ratio 的界定与定位等。

‣ 2022年4月22日  杨啸:Clemens & Graham《写本研究导论》研读(4

报告内容:该书第四章“Assembling, Binding, and Storing the Completed Manuscript”。

‣ 2022年4月29日  蒋澈:“希腊化时代的亚里士多德生物学”

报告内容:以 Myrto Hatzimichali 等人的研究工作为基础,报告(1)希腊化时代“亚里士多德生物学的消失”(Lennox 语);(2)亚里士多德之后漫步学派的生物学工作;(3)生物学与希腊化时代的智识生活;(4)亚里士多德生物学在罗马;(5)进一步阅读文献与有关研究主题;(6)专著有关章节的设想与写作大纲。

主要讨论内容:(1)关于亚里士多德“划分”方法的新近研究文献;(2)Lennox 有关论题的澄清(“研究纲领”概念);(3)《论动物部分》第一卷对科学对象的界定与亚里士多德其他文本的一致性;(4)希腊化时代动物学著作中是否部分接受了古代哲学中的 aporia 传统;(5)拜占庭的阿里斯托芬《亚里士多德〈论动物〉撮要》的“转折”特性与有关史料对比的可能性;(6)《动物志》第十卷真伪;(7)罗马时代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的状况对比。

其他交流内容:(1)2022 年 Oxford Medieval Graduate Conference 参会总结(张世佼);(2)图书馆新试用图书资源的利用(蒋澈)。

‣ 2022年5月13日  邓涵:阿拉托斯《现象》第 1–14

报告内容:阿拉托斯《现象》第 1–14 行(对宙斯的颂歌)译文。

‣ 2022年5月20日  黄宗贝:Clemens & Graham《写本研究导论》研读(5

报告内容:该书第五章“Working with Medieval Manuscripts”。

‣ 2022年5月27日  张世佼:“《特罗图拉》研究史若干问题”

报告内容:(1)John F. Benton 对《特罗图拉》作者的考证;(2)Monica Green 的《特罗图拉》整理本;(3)《特罗图拉》与书本文化关系研究;(4)Green 对妇科医学权威男性化的历史分析;(5)《特罗图拉》的地方语言译本研究举要。

主要讨论内容:(1)《特罗图拉》文本史研究的地标性文献;(2)“妇科权威男性化”论题与有关阅读史研究线索的交点及待读文献;(3)《特罗图拉》与萨莱诺医学传统的关系,萨莱诺传统中医学实践的地位;(4)12 世纪西欧医学转向的一般背景;(5)《特罗图拉》三种子文本的研究取舍;(6)其他研究准备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 2022年6月10日  邓涵:阿拉托斯《现象》第 15–30

报告内容:阿拉托斯《现象》第 15–30 行(序章末尾、天轴、大熊与小熊星座的位置)译文。

‣ 2022年6月24日  张世佼:Clemens & Graham《写本研究导论》研读(6

报告内容:该书第六章“Punctuation and Abbreviation”。

 

2021–2022学年夏季学期

‣ 2022年7月15日  黄宗贝、邓涵:Clemens & Graham《写本研究导论》研读(7

报告内容:该书第七章“Encounters with Damaged Manuscripts”。

‣ 2022年8月15日  蒋澈:Clemens & Graham《写本研究导论》研读(8

报告内容:该书第八章“Assessing Manuscript Origin and Provenance”及第九章“Manuscript Description”。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9月9日 16:04:0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