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观看科学史话剧《哥本哈根》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观看科学史话剧《哥本哈根》已关闭评论1,393

2022年9月2日晚,科学史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共30余人在新清华学堂观看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科学史剧目《哥本哈根》。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观看科学史话剧《哥本哈根》

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观看话剧

话剧《哥本哈根》是一部风靡世界的科学史剧目,通过德国物理学家海森堡,丹麦物理学家玻尔及其夫人玛格丽特三个灵魂的对话,引出了现代科学史上的1941年哥本哈根会见之谜,其探讨的是海森堡与玻尔1941年会见的真实意义,并进一步引发对于二战期间原子弹的研制和付诸实战、当今世界面临的潜在核威胁、未来科学发展对整个人类生存的影响等问题的深刻探究。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部剧,科学博物馆与艺教中心在当日下午演出之前,还邀请科学史系刘兵教授在新清华学堂实验剧场做了一场“科博沙龙”导览讲座,题目是“戏剧舞台上的科学家形象与科学伦理——从科学史角度看话剧《哥本哈根》”,科学史系党员和积极分子踊跃参加。刘兵教授从科学史的角度,分析了《哥本哈根》的历史背景,讨论了其中的科学伦理意蕴和世界话剧史上科学家形象的变迁,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热烈互动。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观看科学史话剧《哥本哈根》

刘兵教授从科学史角度介绍话剧《哥本哈根》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观看科学史话剧《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剧照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观看科学史话剧《哥本哈根》

支部党员王巍同志(右一)参加演后谈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观看科学史话剧《哥本哈根》

王巍同志(右一)在演后谈中发言

当晚的《哥本哈根》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精彩表演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话剧结束后,支部党员还参加了演后谈活动。由该剧导演王晓鹰与我校院系教师代表一起畅谈观后感,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我支部党员王巍同志作为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科学史系教授上台参加演后谈。王巍同志认为《哥本哈根》是一部非常优秀的话剧,作为相对冷门的科学史题材却长期受到观众欢迎且影响力巨大,说明其内容构思的巧妙及含义的深刻,而该话剧对于指导清华大学教师学生的科研工作也很有启发性。

话剧《哥本哈根》与科学史系的研究内容契合,在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的党员与积极分子中引起反响和思考。党员们观演后感触良多,认为该剧剖析了科学的不确定性、科学的道义与良知、伦理困境与反思精神等诸多方面,而话剧对于科学史的分析也是对科学史研究视角的有效补充。

本次观演活动使我们了解到科学史研究不应仅注重对于过去历史问题的探讨,更应关注其对于现实的指导意义,以启迪大众乃至科学家对于科学的认识与理解,为推动科普事业贡献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与新工业革命的双刃剑效应凸显,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与国家安全潜伏着异化突变的风险,话剧《哥本哈根》对于科学的探讨促使我们去思考如何合理地运用科学,在全球的科技竞争中直面挑战。

 

撰稿:刘骁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9月6日 20:04:1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