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2讲纪要:汪前进“文献学、测绘学、地理学——中国古旧城市地图分类的三个系统”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2讲纪要:汪前进“文献学、测绘学、地理学——中国古旧城市地图分类的三个系统”已关闭评论3,253

2021年4月10日晚,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2讲在线上举办,本次讲座的俄主题是“文献学、测绘学、地理学——中国古旧城市地图分类的三个系统”,主讲人为汪前进教授。在讲座的开始,汪前进老师首先对主题进行题解。“古地图”指清末以前的地图,“旧地图”则是民国至新中国以后的地图,“城市”则指大到国度小到县城的区域规划,类型则按文献学、测绘学和地理学三大类进行系统划分。汪老师在这里特别指出,关于中国古旧地图的现代学术分类,是中国地图学史研究的基础,也是认识中国古旧地图最为重要的切入点。过去的研究既不系统、也不全面。本次讲座以国家图书馆善本部地图组编撰出版的《舆图要录》为基础,选取其中的城市古旧地图作为个案,希望在进行较为系统且全面的分析后,形成包括几乎各种形态的类型系统,为全部古旧地图的分类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具体来说,汪前进老师总结的分类如下:

(一)文献学角度的分类

约可按版刻形式、版次、装帧形式、保存状态、图廓形状、图廓异同、质地、地图所处位置、作者、绘图年代、出版地所属、使用性质和使用语言等14各方面分成更小的类型。

1.  版刻形式:

1.1 碑刻本和岩刻本

1.2 绘本地图:摹绘本、木刻本、石印本、铜版本、晒印版、拓本、影印本、摄影本、静电复印本、墨线本

2.  版次:地图的版次不等,有的达到8次之多

3.  装帧形式:书籍性的册装版、地图册式的袖珍版、散页成套图、整副分切图、挂图

4.  保存状态:全本和残本

5.  图幅形状:竖图、横图、方图

6.  图廓异同:对于套图来讲,图廓并不一致。图廓统一,图廓不等。

7.  质地:石、绢、纸

8.  地图所处位置:

8.1 古旧城市地图

8.2 书籍附图:地理书籍、方志

8.3 单幅地图中的地图:总图中的城市地图、全图中的城市地图、明细地图中的城市地图

8.4 合图中的城市地图:分县地图中的城市地图

8.5 城市地图中的城市地图

8.6 城市地图中的放大图

9.  作者:

9.1 作者有无

9.2 绘制者国籍:什么人在绘制地图,为什么会是他?

9.3 作者类型:

9.3.1  中央职能部门

9.3.2  地方职能部门

9.3.3  军事部门:清朝、民国

9.3.4  研究机构:例,地学研究所、中国营造学社

9.3.5  商家:例,上海科学仪器馆

10.绘图年代:

10.1 城市地图宋代以来比较多,宋元明有刻本有绘本。

10.2 解放后

11.出版地所属:

11.1 本地

11.2 外埠(此处不包括外国)。

12. 性质:研读性、实用性、旅游性、教育性、建设性(画样、计划图、设计图)

13. 使用语种:

13.1 其他少数民族(较少见)

13.2 单语图;汉语、日语

13.3 双语图:中英、中法

(二)测绘学角度的分类

古旧城市地图属于测绘学的范畴,理所当然要按照测绘学进行分类。主要有测绘方式、绘法、比例尺、图例、方位、注记和色彩等类型。

1. 测绘方式:编绘、实测(有的图名直接标注“实测”,也有未标明的)、翻译

2. 绘制方法:

2.1 传统:山水画式、鸟瞰图、建筑图样(例如雷金玉设计)、计里画方

2.2 现代:

2.2.1分层设色法:(按地形等高线分)、分区设色(不同区域、地貌类型)2.2.2 等值线法:等高线、等深线、假等高线(只勾勒线但并不标数据)、地质图、气象图。

2.2.3 晕滃法

2.2.4 经纬度法(大面积区域,小区域大比例尺比较少)

3. 比例尺

3.1有无:计里画方、近代比例尺(有无具体数据)

3.2大小:大于五万分之一,五万到十万,大于十万

4. 方位

5. 注记

6. 色彩:墨色、朱色、二色(朱墨)、多色

(三)地理学角度的分类

地图从本质上讲它是地理学的语言,古旧城市地图是地图的特殊组成部分,要想认清它的本质,必须对它进行地理学分类。具体地,可以从城市所属国家、地理内容性质、城市等级、在地图集中排列性质、城市数量和地理内容详略等六个方面对古旧城市地图进行分类。

1.  城市所属国家:中国、外国

2.  地理内容性质:按地理内容性质对古旧地图进行分类是古旧地图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具体可分为以下19种类型

2.1  现行区域地图

2.2  地理形势地图(军事)

2.3  城厢地图(城市+近郊)(城池、城厢-南方多一点,天津城厢保甲地

2.4  街道地图(坊巷、衙署中南海总统府全图)

2.5  衙署地图

2.6  市政地图

2.7  治安地图

2.8  地籍地图(土地使用类型、价格分区)

2.9  军事地图(地势地形、险要、壕墙、驻军)

2.10 规划地图

2.11 交通地图(综合交通、汽车马路、电车、铁路、水路、邮政)

2.12 旅游地图

2.13 商业地图(单幅、附图)

2.14 工业地图(厂矿分布)

2.15 医疗卫生

2.16 租界地图

2.17 历史与考古地图

2.18 地质图

2.19 气象图

3.  城市等级:国都、特别市地图、省会、府城、县城

4.  在地图集中排列性质:开放口岸与租界地地图、铁路起止点

5.  城市数量:单个、多个

6.  地理内容详略:城市略图、城市详图

这一详尽而全面的分析也是汪老师多年检视地图的总结,他认为在利用地图史料的时候,需要有条理地分类。而在对地图的分类有了一个全面而详尽的了解后,对地图的定位会比较清晰。

在交流提问阶段,与会师生就城市地图印刷技术、地图的数字化、古旧地图图说的写作、现有工具书和研究方法等问题同汪前进老师进行了讨论,汪老师细致地回答了听众的问题。

(高音笛 供稿)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4月20日 08:20:4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