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2讲预告:汪前进,“文献学、测绘学、地理学——中国古旧城市地图分类的三个系统”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2讲预告:汪前进,“文献学、测绘学、地理学——中国古旧城市地图分类的三个系统”已关闭评论2,014

主题:文献学、测绘学、地理学——中国古旧城市地图分类的三个系统

主讲人:汪前进 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

时间:2021年4月10日(周六)晚18:30–20:30

线上直播:腾讯会议 466 434 609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2讲预告:汪前进,“文献学、测绘学、地理学——中国古旧城市地图分类的三个系统”

内容提要:

关于中国古旧地图的现代学术分类,是中国地图学史研究的基础,也是认识中国古旧地图最为重要的切入点。过去的研究既不系统、也不全面。本次讲座以国家图书馆善本部地图组编撰出版的《舆图要录》为基础,选取其中的城市古旧地图作为个案,进行较为系统而又全面的分析,将其归为文献学、测绘学和地理学三大类型,再在各大类下分成第二级类型、第三级类型和第四级类型,形成包括几乎各种形态的类型系统,为全部古旧地图的分类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主讲人简介: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2讲预告:汪前进,“文献学、测绘学、地理学——中国古旧城市地图分类的三个系统”

汪前进:1957年8月出生,汉族,湖北鄂州人。地理学学士(1982)、理学硕士(1986)与博士(1990),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访问学者(1997)。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局学术秘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中国科协咨询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兼地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新竹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客座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史与科技考古系兼职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和国修清史等国家级项目评审专家。现为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外关系史学会和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香港海外交通史学会通讯理事、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会员;《自然科学史研究》、《国际汉学》和《科学学研究》编委,国家出版基金、长江学者和博士后基金等评委。主要从事中国地图史、中国地理学史、中外科技交流史、中国海洋科技史和中国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主要著述有:《中国明代科技史》、《西学东传第一师——利玛窦》、《中国古代地图集》(清代,合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科学思想卷》(合著)、《清廷三大实测全图集》(合编)和《民国时期地图学史文献集成》(主编)等,获郭沫若史学奖二等奖(2007年)。曾赴日、英、韩、俄、法、德、美等国与港、澳、台等地出席学术会议与讲学。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4月5日 16:59:3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