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的社会解析(10691363)

科学技术的社会解析(10691363)已关闭评论1,593

课 程 名:科学技术的社会解析(Social Analysi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总 学 分:3,总学时:48

课程类别:本科公共基础课

课程面向:本科生

考核方式:考试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为主

主教教师:杨舰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从历史和当代社会的两大视角展开对科学技术的创新及其方法和制度的分析,其中,既 涉及到科学技术在不同文明中间的发展,又包含着对科学技术与社会之间深层关系的阐释与解 析。通过对大量历史和当代科技发明及相关人物/事件和机构的案例讨论,使学生对社会中的科 学技术有一个较为深入的理解。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analyzes the innova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its methods and systems from two perspectives of history and contemporary society, including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he middle of different civilizations, and also the interpretation and analysis of deep relationship betwee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society. Through a large number of 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ventions and relevant people / events and institutions case discussion, so that students have a more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ociety.
适用院系专业:文科
教学目标:本课程不仅力求从知识层面上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而且力图从能力培养层面上加强研究生的 综合能力、思维方法的训练:当然课程自始至终将贯穿着对新时期大学生的价值塑造。

预期学习成效:本课程面对文科大类本科一年级学生。将从历史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两大维度上,系统地 向学生展示科学技术的历史和社会形象。旨在从科学技术与社会相互关联的视角,引导学生更 深入地认识和理解科学技术的本质。

参考书:

1.         威尔逊: 威尔逊讲大科学家,王敏译,新世界出版社,2011

2.         查尔默斯: 科学究竟是什么,鲁旭东译,商务印书馆,2007

3.         贝弗里奇:《科学研究的艺术》,陈捷译,科学出版社,1979

4.         约翰·齐曼:知识就是力量——科学的社会学范畴,徐纪敏 王烈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月12日 16:15:5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