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与人类文明(10691353)

科技发展与人类文明(10691353)已关闭评论2,063

课 程 名:科技发展与人类文明(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Human Civilization)

总 学 分:3, 总学时:48

课程类别:本科公共基础课

课程特色:文化素质核心课

课程面向:本科生
考核方式:考试

教学方式:讲课、讨论

主教教师:刘兵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系为新雅学院专门设计的通识性课程,以科学史为主线,讲授科技发展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并兼及科学哲学、科学伦理学等相关学科内容,以重要事件、人物、问题为重点,阅读相关文献,通过对若干有问题的讨论,获得对于科学、科学发展、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及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的掌握和对相关问题的理解。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is a course for general education, designed specially for Xinya School. Taking history of science as main thread, the course will teach the relation between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human civilization, and some knowledge of philosophy of science, ethics of science, et al. By focused on important events, scientists and problems, through discussion on related question, students should get to understand about scienc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relation betwee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d scientist’s social responsibility.

适用院系专业:新雅书院等
教学目标:初步了解科学通史概要、了解STS相关理论,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关系。

预期学习成效:达到STS类(如科技哲学)等硕士专业研究生专业课要求。

课程说明:每年春季学期开设

负 责 人:刘兵

主讲教师:刘兵

参考书:

刘兵,《新人文主义的桥梁》,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 林德伯格,《西方科学的起源》,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 玛丽·雪莱,《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及英文版) 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爱因斯坦,《爱因斯坦文录》,浙江文艺出版社,2004。 弗雷恩,《哥本哈根》,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 夏平,《科学革命:批判性的综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 皮克斯通,《认识方式一种新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史》,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08。 及其他教师课上提供的阅读材料。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月12日 16:15:1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