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系学术例会第74期纪要:马玺主讲

2020年11月18日系学术例会第74期纪要:马玺主讲已关闭评论5,369

11月18日上午9点,科学史系学术例会在人文楼B206召开,例会开始前,科学史系教学主管、助理教授蒋澈为刘钝教授献花,全体师生欢迎刘钝教授顺利返校。

2020年11月18日系学术例会第74期纪要:马玺主讲

蒋澈老师为刘钝教授献花

随后,本系博士后马玺在例会上作了报告。报告题目为《科学、旅游与尼亚加拉瀑布:一个地质景观的形成史》,阐述了美国和加拿大边境的尼亚加拉瀑布,如何在19世纪随着科学领域的扩张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被视为一个地质景观。尼亚加拉瀑布发现于十七世纪末,在十八世纪,博物学和地理学是阐释尼亚加拉瀑布主要科学学科。到了十九世纪,新兴的地质学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成为科学研究者和公众关注和了解这个瀑布的主要学科和手段。著名地质学家查尔斯·莱尔在其中产生了重大的作用,他在尼亚加拉地区的游记和相关的研究在四十年代之后成为了解和研究这个地区的关键文献。他的相关论文、研究和著作在此后数十年内被当地的旅行手册挪用,成为塑造公众游览、欣赏和理解尼亚加拉瀑布的科学知识。

2020年11月18日系学术例会第74期纪要:马玺主讲

马玺博士后作报告

本次报告的评议人是蒋澈老师。他就报告的选题和内容作了评议,尤其指出,在科学史领域对某一文本类型(genre)的关注有助于研究者聚焦视野,从而探索科学知识在不同范式、文本和载体之间的生产和流动;此外他还追问了报告所讨论的这一现象的普遍性问题。刘钝、王程韡、胡翌霖、王巍和刘胜利等老师都对报告的内容和写法提出了建议和批评,他们尤其关注的是,整个报告的叙事呈现了科学知识由地质学转入旅游和公众领域这一单一线索,也许忽略了其中可能存在的张力和冲突。学生也就科学史的范围等问题做了评论。

由于周末在桂林和北京科技大学分布召开了“现象学哲学年会”和“科学技术史学会年会”,众多师生参加了会议,在报告之后,他们就会上的见闻作了分享。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19日 14:34:5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