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已关闭评论4,691

2020年11月12日下午,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博物院“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展览,支部10名党员参加活动。

紫禁城宫殿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今年正好600年的历史。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共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统治天下。紫禁城宫殿是宫殿建筑发展的集大成者,代表了中国古代建筑技术与艺术的最高水准。本支部党员来自科学史系和科学博物馆,参观博物院对于拓展学术视野、学习展陈艺术、感受中国传统人文与科学,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

中午12:40,10名党员驱车前往故宫,支部书记王程韡老师在小巴车上讲了一堂党课,传达10月底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三五”期间,我国已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当前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到二〇三五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王程韡老师特别强调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

生动的党课激起了共鸣,支部党员们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展开了热烈讨论,涉及医疗体系、城市规划、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下车后,党员们在巍峨的东华门前,展开党旗,合影留念。然后步行前往午门的故宫观众入口。蓝天下,高大富丽的午门城楼分外庄严神圣,宏大的皇家建筑气派非凡。“丹宸永固”展厅位于午门城楼之上,游人如织。支部全体党员在展览排队入口处合影留念。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

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参观故宫展览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于2020年9月10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正式开幕。2020年既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宫为此筹办了40多项系列纪念活动,“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正是其中最重要的展览。

紫禁城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紫禁城建筑继承唐宋规制,与城市功能、山水形势有机结合,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

展览从三大主题、18个历史节点介绍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方便观众理解贯穿于紫禁城“时”“空”的历史文化,感受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此次展览使用了午门区域的西雁翅楼、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参观由午门西马道进入,东马道离开,展线全长256米,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共计450余件。展览紧扣“时间”这一主题,以四季变化的景象为背景,使观众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感受到故宫不同季节不同景象变化的美感。

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空间色彩采用米白色,凸显明代石质构件立体效果,配合大量图版说明及书画展品,讲述明代宫城建设理念及建筑工程技巧。通过“1406年·永乐营北京”“1420年·紫禁城建成”“1535年·钦安殿奉道”3个历史节点,讲述了北京皇宫营建的序幕、告竣和明代紫禁城内布局的改变。

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空间色彩采用红色,烘托出清代紫禁城宫殿建筑及内檐装饰的华丽与精美,同时讲述清代各个时期紫禁城建筑格局与风格的变化。通过“1655年·改建坤宁宫”“1695年·重建太和殿”“1723年·入主养心殿”“1738年·改乾西五所”“1776年·建成宁寿宫”“1859年·连通长春宫”“1902年·重建武英殿”“1909年·探秘灵沼轩”8个历史节点,讲述了清代的十位皇帝为满足其理政、寝居等功能的需求,在不改变总体布局的基础上重修或重建,形成今日紫禁城的基本格局。展出文物体现了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融合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东雁翅楼展厅主题为“生生不息”,空间色彩采用绿色,意在表示故宫博物院成立后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通过“1914年·初开紫禁城”“1925年·肈建博物院”“1933年·战时护古物”“1949年·重整修缮队”“1961年·首荐颁国保”“1987年·瑰宝列世遗”“2002年·大修百年计”7个历史节点,讲述了昔日皇宫成为博物院后发生的故宫文物南迁、中轴线建筑测绘等事件。大量的老照片影像、史料档案以及实物展品,呈现了故宫博物院自成立以来各方面的工作成果以及发展过程。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珍藏的中国营造学社故宫测绘稿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已有些许破损的黄色方格纸上是徒手绘制、比例准确、勾画清晰的铅笔印记,记录着太和殿下檐角科斗栱的具体形制和详细数据。中国营造学社对于故宫一系列建筑、景观进行测绘,一方面是受故宫博物院之托进行勘察记录并为之做修缮设计。另一方面,这项工作也切合学社进一步研究清代官式建筑实例的学术需求。而当时华北地区一触即发的战争阴影也使这项可能将承担延续故宫生命的工作刻不容缓。

观罢展览,大家在故宫博物院内由南至北信步游览,穿越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从神武门出故宫。所到之处但见楼殿飞惊,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凭栏远眺,北海的白塔和景山的万春亭遥相辉映,美不胜收。回想紫禁城600年发展,今昔对比,感慨万千。

夕阳西下,紫禁城宫殿群的琉璃瓦反射出灿烂的金光。本次党日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党员们收获满满。紫禁城是中华民族艺术瑰宝的集大成之地,支部党员们通过欣赏宫殿营造与精美艺术展品,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学习了历史人文知识,增强了文化自信。恰逢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在紫禁城中回眸历史,审视当下,更坚定了大家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

 

供稿:范爱红、沈萌

摄影:雷毅、沈萌、范爱红

2020.11.16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19日 14:01:1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