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刘兵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作讲座

我系刘兵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作讲座已关闭评论3,968

2020年11月4日,我系刘兵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中作“戏剧中的科学和科学家形象”的讲座。

讲座摘要:科学家形象及变化,现在已经是科学传播等领域中被关注的重要问题。从艺术家对于科学的观察,也可以对之有所体现。在当代科学的发展历史中,从科学与社会的角度来看,原子弹的制造和使用,是科学与科学家在社会上形象变化的一个转折点。透过几部世界级反映,与原子弹相关话题的经典话剧,即《伽利略传》、《物理学家》和《哥本哈根》,人们可以看到科学和科学家从英雄式的到有争议的形象的这种鲜明的变化,而且,从中折射出对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的伦理思考,以及科学家形象的变化。

我系刘兵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作讲座

刘兵教授讲座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6日 16:31:5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