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系学术例会第72期纪要:司宏伟主讲

2020年11月4日系学术例会第72期纪要:司宏伟主讲已关闭评论2,583

2020年11月4日上午9点,司宏伟博士后在本学期第八次例会上做了题目为“技术史视野下的银河-I:中国第一台巨型计算机研制始末”的报告。1983年研制成功的中国第一台巨型计算机“银河-I”,在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研制巨型计算机的国家之一。司宏伟在报告中通过发掘研制单位原始档案资料、采访相关人员、对比中美巨型机研究,还原银河-I的研制历程,分析其技术创新,总结其经验教训,对当下军民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路径和高校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和启示。

2020年11月4日系学术例会第72期纪要:司宏伟主讲

刘年凯博士后作为评议人做了点评,他说司宏伟的报告资料充足,结构清晰,工作做的很扎实,并提出建议:银河-I有三台,一台留在国防科大的博物馆,一台在绵阳借给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博物馆展出了,还有一台在涿州,那么这第三台是否保留,我们可以征集。随后,杨舰、刘兵、王巍、雷毅、王程韡、胡翌霖等老师以及学生杜明禹等针对有关问题与司宏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5日 10:53:18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