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第34讲纪要:Marvin Bolt,“望远镜史:骋目太空,跨越空间”

清华科史哲第34讲纪要:Marvin Bolt,“望远镜史:骋目太空,跨越空间”已关闭评论2,772

2020年9月20日,马尔文·博尔特博士(Dr. Marvin Bolt)为我系师生做题为《望远镜史:骋目太空,跨越空间》的讲座。讲座共分为4部分。在第一部分,博尔特博士回顾了早期望远镜的发明历程,分析了伽利略式望远镜与开普勒式望远镜的区别:前者采用一面凸透镜、一面凹透镜,可得到观察物体正像,但视域较窄,多用于军事侦查;后者采用两面凹透镜,得到物体倒像,视域大但色散严重,更适于天文观测。博尔特走访了欧洲多地的博物馆,发现在1000多件17世纪早期的望远镜中,只有两件开普勒式望远镜,且在也存在长筒伽利略式望远镜。此前有学者认为,老勃鲁盖尔《视觉之隐喻》中所绘望远镜,应为开普勒式,博尔特的研究基本否认了这一结论。第二部分,博尔特教授回顾了他2005年跟随老师探访中国天文学仪器的经历,特别列举了故宫博物馆现藏多件西方科学仪器,如日晷、望远镜、聚光镜等,认为这些仪器值得深入调查研究。第三部分,博尔特教授讨论了坐落于美国圣地亚哥帕洛玛山(Mt Palomar)的望远镜内部结构与离子态玻璃体结构的相似性。第四部分,博尔特教授讨论了中微子探测与海洋地理学之间的紧密关系,并对未来跨国性的大科学合作表达更多憧憬。他简要总结报告时指出,望远镜的实物细节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很多历史现象。最后,博尔特教授与讲座师生就近代早期望远镜的生产、选材、结构及其他相关话题与听讲师生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交流。

高旭东供稿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9月22日 09:23:3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