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盛教授在广西民族大学讲“哥白尼革命”

吴国盛教授在广西民族大学讲“哥白尼革命”已关闭评论4,214

据广西民族大学新闻网2019年12月5日报道:2019年11月29日晚,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在我校国际教育综合楼楼一楼会议室作“哥白尼革命”主题学术讲座,向听众解读不一样的“哥白尼革命”。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有关负责人,部分老师、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吴国盛教授在广西民族大学讲“哥白尼革命” 吴国盛教授在广西民族大学讲“哥白尼革命”

吴国盛分别从“哥白尼的生平”“哥白尼革命的概念”“哥白尼革命的原始动机”“哥白尼革命的意义”四个方面阐述哥白尼革命。“哥白尼是讲德语家庭的孩子,是波兰王国的臣民。他既是德国天文学家,又是波兰天文学家,又或者两者都不是。”吴国盛用简单幽默的语言介绍哥白尼。他指出,哥白尼是现代世界的第一位科学家,关于他国籍身份的波德纠纷,从科学史角度来说,科学是历史进步的巨大动力,刻意划分哥白尼国籍是后人自寻烦恼的做法。

“一个伟人的伟大不在于他所做的事情,而在于为后世开辟的伟大道路。”吴国盛如是说。哥白尼《天体运行论》的发表,推动以太阳为中心的“日心说”取代以地球为中心的“地心说”。对于宇宙认识的改变,促进科学家开始用新型方法来计算行星运行规律。第谷通过观察行星运动,记录大量信息;开普勒在老师第谷收集数据基础上,用数学知识总结出行星三大定律,为行星运动重新找到规律。16、17世纪一系列思想、技术的变革,才是一场真正的“哥白尼革命”。“哥白尼革命”意义在于把人从封闭世界推向无限宇宙,从向内的认识转为向外探索,为人类新物理学和新世界观的树立开辟道路。

讲座上,吴国盛认真回答老师与同学提出的问题。他认为,历史不是简单地对过去事实的描述,学习历史最重要的是要多读书、多思考,要敢于质疑历史,对历史进行新的解读。(编辑:左宇轩 校对:李婷婷 彭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6日 23:00:1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