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盛教授在中山大学讲“自然的发现”

吴国盛教授在中山大学讲“自然的发现”已关闭评论3,346

应中山大学哲学系鞠实儿教授邀请,吴国盛教授于2019年11月28日晚7点在中山大学锡昌堂515室做了题为“自然的发现”的学术报告。该报告列为“谦之名家讲坛”第85期。吴国盛指出,“自然”一词在西方经历了一个由“本性”向“自然界”的转义过程。希腊人的“自然的发现”包含两个相互联系的方面,一是指通过追究本质、根据的方式来把握存在者之存在,二是指通过与制作物的对比开辟出一个被称为“自然物”的存在者领域。“自然”作为希腊人最原始的存在领悟,经历了一再的跌落。本来属于内在性领域的自然,最终反而成了外在性本身。中国古代未做出这种“自然的发现”,因而未成为科学的故乡,这不是错失,而是存在的命运。

报告结束后,吴国盛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讨论。鞠实儿教授主持了这场学术讲座。

吴国盛教授在中山大学讲“自然的发现” 吴国盛教授在中山大学讲“自然的发现”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6日 22:30:5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