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系学术例会第60期纪要:陆伊骊主讲

2019年12月18日系学术例会第60期纪要:陆伊骊主讲已关闭评论2,525

2019年12月18日上午9点,周三例会在人文楼新系厅举行,由本系陆伊骊助理教授作报告。今天的报告是基于她今年10月合肥召开的中国科技史年会上给的会议报告,题目是“桃花鱼与美杜莎:水母的中西名字考”,例会召开前一天已把全文发在群组里,供师生参考。

2019年12月18日系学术例会第60期纪要:陆伊骊主讲

这篇论文的内容是水母在中西文化语境下的性别意像。桃花鱼和美杜莎看似两个没有关联的名字,但两者在中西语境下分别都是水母的别名。为展开水母的中西名字考,她首先介绍西方历史文化语境中,水母(medusa)一词在古希腊神话到近现代佛洛依德的论述中所呈现的性别意像,然后转入中文语境,探讨在中国历史文化语境下和水母有关的文献,从前现代古籍里记载的“海错”和“桃花鱼”到民国时代关于中国淡水宜昌水母和英伦“索氏桃花水母”的争端,研究焦点是“水母”这既不显眼又不受历史学者关注的海洋动物身上。她指出,古往今来,中西文化分别衍生对水母的文化用途和文学描绘,水母这种古老的海洋生物并不纯粹是海洋生物学家的研究领域,通过搜集史料和古籍中对水母的记载和分析,科学史家笔下的水母比较文化史和自然史呈现出水母在人类历史上的多元性和人类社会的密切关系。

2019年12月18日系学术例会第60期纪要:陆伊骊主讲

在例会上,陆伊骊说明这是她第一次尝试用中文写文章,以往因为不熟悉中文写作,发表的全是英文论文和专著,因此她诚邀广大师生给予中肯和有建设性的意见。在场老师如鲍鸥副教授、王巍教授、胡翌霖助理教授、郑方磊助理教授、王程韡副教授针对文章不同部分作出提问和点评,尤其重要是蒋澈博士指出水母和美杜莎拉上关系是从林奈开始,古希腊哲学家如亚里士多德对水母的称谓是acalephae或sea-nettles,而Pliny the Elder也没有把水母和gorgon扯上关系,因此有必要去考证水母为何在1735年林奈的Systema Naturae被列入“Zoophyta”类别的medusa标题上。除了老师外,在场的两位硕士生提供了山西晋祠的“水母娘娘”线索和一些读后感。最后,陆伊骊对上述意见表示感谢。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20日 19:52:5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