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1讲纪要:黄相辅,“市井科学:十九世纪英国的大众娱乐与科学文化”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1讲纪要:黄相辅,“市井科学:十九世纪英国的大众娱乐与科学文化”已关闭评论2,758

2019年11月20日下午,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1讲在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厅举办,本次的主讲人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黄相辅副教授,报告题目为“市井科学:十九世纪英国的大众娱乐与科学文化”。

黄相辅博士首先解释了“通俗科学”的概念,介绍了与“通俗科学史”、“通俗科学文化”相关的若干主要研究课题。1820年后,“popular science”这一词组大量出现在英文书刊标题中。这一时期由于工业革命和社会变迁的冲击,通俗科学与建制化的科学事业相互影响,这段历史已受到科学史家的关注和较深入研究。值得注意的现象还有:(1)廉价出版物特别是期刊的流行;(2)通俗科学的宗教与道德伦理教化功能;(3)宗教势力对通俗科学知识传播的贡献等等。因此,“通俗科学”不能狭义地理解为“科学普及”,“科学普及”只是“通俗科学”的若干面向之一。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1讲纪要:黄相辅,“市井科学:十九世纪英国的大众娱乐与科学文化”

黄相辅博士研究的主要现象之一,是通俗科学与大众娱乐的结合与互动。在19世纪的欧洲城市,出现了各种与科学相关的展览、表演和演讲活动。特别是在1820年至1860年之间,通俗天文学演讲十分流行。这种演讲的讲者背景十分多元,除天文学家之外,还有职业演员及以巡回演讲为生的私营讲师。这种演讲的场所也十分多样,其功能除了科学知识教育外,还有感官娱乐、宗教情怀教化等。黄相辅博士接着展示了当时通俗天文学演讲的若干代表性材料,包括广告传单、图像、器物(如展览用的竖立式太阳系仪)、人物(如亚当·沃克尔[Adam Walker,1730—1821]一家)。这些通俗天文学演讲往往还具有宗教教化的元素,常常在基督教的大斋期期间举办。

在讲座最后,黄相辅博士总结了关于通俗科学史研究的总体思考和新进展,兵介绍了“东亚视角的通俗科学史”研究设想。系内外听众就英国通俗天文学讲座和19世纪科学传播史、史料文献状况等问题与黄相辅博士做了讨论。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21日 16:38:1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