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彤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吴彤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已关闭评论2,913

11月3日15:00吴彤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嘉宾,吴彤教授的学生以及科学史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学史系系主任吴国盛教授首先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嘉宾和科学史系的各位老师、博士后。吴国盛老师说,吴彤教授是我们非常敬重的老大哥,是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的前任所长,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副理事长,更是我们系第一位荣休教授,所以我们要把最诚挚的感谢献给他。接下来,博士生刘元慧代表学生,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代表吴老师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陈红兵教授代表东北大学,黄瑞雄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向吴彤教授献了花;内蒙古师范大学赵东海校长代表学校向吴彤教授献了字,本系访问学者蒙本曼教授向吴彤老师赠送了内蒙古的特产烤羊腿。博士生戴碧云、张赫源和王云分别向吴彤教授献上绘画摄影展的纪念画册、肖像画和签名画。

吴彤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吴彤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在学术思想研讨环节,胡翌霖老师首先分享了他所感受到的吴彤教授的学术品格。胡翌霖老师说,自己最早接触到吴彤老师是通过查阅吴老师的发表物开始的。早在他本科毕业的时候,就发现吴彤教授的发表物并不多但引用量却很大,在当时排在科史哲界的第一位。吴彤教授的学术品格体现在有历史感地向西方学习,为我所用,敢于立论。即便是同样的一个概念,也要在语境中辨析其联系和区别;不同的学术传统之间,却要相互磨合、相互学习,最后“涌现”创新。吴彤老师的学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研究院的于金龙老师接下来分享了吴彤教授的复杂性哲学思想。于金龙老师说,吴彤教授学术发展脉络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一是1999年从内蒙古大学调动到清华大学,二是2004年开始转向科学实践哲学研究。但从吴彤教授1984年发表第一篇文章开始,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坚持和勤奋。最后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的徐竹分享了吴彤教授科学哲学的思想历程。徐竹认为,吴彤教授的科学实践哲学研究主要分为引介与述评、地方性知识与知识地方性概念辨析、科学实践的诠释、科学实践哲学的实践效应等几个方面。徐竹还特地拟了一副对联献给吴老师:格物穷理而立有志求道不息复杂以身安,实践明哲知命敢辟出新化育桃李遍天下。

吴彤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在来宾自由发言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晓力教授率先发言。刘晓力教授说和吴彤教授相识34年,深刻地感受到吴教授的家国情怀和包容之心,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界第三代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南开大学任晓明教授说,一个人有这么多粉丝还那么长久非常难,吴彤教授不仅学问做得好,学品也非常好。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廷教授表示,吴彤教授是学界有口皆碑、高山仰止的学者,此前在师大经常能碰到他去看望自己的恩师沈小峰老师,给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典范。本系特聘教授刘钝说,吴彤教授在授课方面,比如梦溪笔谈、诗画与炼丹和我有很多交集,我2013年正式从中科院科学史所退休加盟清华最初也是吴彤老师牵线搭桥。其他到场嘉宾也陆续发表了感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吴彤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吴彤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吴彤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4日 14:41:17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