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2期纪要:吴国盛,“西方科学博物馆中的典型科学仪器”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2期纪要:吴国盛,“西方科学博物馆中的典型科学仪器”已关闭评论2,408

2019年10月14日下午,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2期在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厅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为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教授 ,主题为“西方科学博物馆中的典型科学仪器”。科学史系博士后王哲然主持本次沙龙。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2期纪要:吴国盛,“西方科学博物馆中的典型科学仪器”

吴国盛教授首先讲了自然博物馆、科学工业博物馆和科学中心的区别,介绍了伽利略博物馆、法国工艺博物馆、伦敦科学博物馆、剑桥科学史博物馆、牛津科学史博物馆和哈佛科学仪器史馆的历史 。

接下来,吴国盛教授从天文仪器、古典仪器与发明、计算工具、科学革命时期仪器、工业革命时期仪器、电磁学仪器与电气发明和其他发明七个门类,与观众分享了各博物馆的日晷、星盘、机械钟、航海钟、纳皮尔骨筹、计算尺、显微镜、空气泵、珍妮机、瓦特机、起电机、莱顿瓶等众多种类的科学仪器,提出了清华科博馆今后对机械钟、航海钟、巴比奇差分机、瓦特机、发报机、留声机等仪器的复原计划。

讲座结束后,吴国盛教授与参会师生观众就“Armillary Sphere”的翻译问题、科学仪器的分类问题、天文钟与机械钟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2期纪要:吴国盛,“西方科学博物馆中的典型科学仪器”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是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自2019年9月初始,将不定期邀请海内外专业人士进行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主题将涉及科学仪器、科学展品、科学博物馆建设与展览等多个相关领域。

报道/刘年凯 照片/刘张铂泷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15日 09:03:3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