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八讲:“1980年代中美核军备控制科技交流”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八讲:“1980年代中美核军备控制科技交流”已关闭评论3,865

2019年10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的“中美科技交流历史研究”系列讲座第八讲在系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历史系教授王作跃教授,讲座主题为“1980年代中美核军备控制科技交流”。

王老师梳理了朱光亚和核武器的关系:1946年朱光亚被国民政府选派留美学习制造原子弹,1950年归国之后任教北京大学物理系;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后,写作了《原子能和原子武器》一书,1959年起担任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技术组织负责人,此后长期参与中国国防科技政策的制定。改革开放以后朱光亚领导开展国际核军备控制交流与研究,在此过程中他关于核武器的认识不断深化。王老师基于国内外新近发现的史料基础上,以朱光亚从原子弹到核军备控制的社会责任感的演化为线索,来探讨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对自己社会责任感的理解及其演变。进而以美国科学院国际安全和军备控制委员会和中国军备控制科学家小组从1988年左右开启核军备控制的历史,来探讨科技交流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性。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八讲:“1980年代中美核军备控制科技交流”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与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提出许多具体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许多老师和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将讲座主题推向深入,与会者备感收获良多。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12日 08:57:08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