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六讲:“中美跨国科学与1956年中国十二年科技规划的制订”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六讲:“中美跨国科学与1956年中国十二年科技规划的制订”已关闭评论3,678

2019年9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的“中美科技交流历史研究”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系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历史系教授王作跃教授,讲座主题为“中美跨国科学与1956年中国十二年科技规划的制订”。

王作跃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背景。包括这一文章的三个版本,为研究生显示科学史的三类不同的受众群体。王作跃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1956年12年科技规划的背景,规划的制定,以及科学如何影响政治:“两弹一星”与“大跃进”等话题。王作跃教授认为,发展和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特殊时期,中国科学家非常容易地就接受了计划科学的理念,甚至可以说,很多科学家是主动地要求政府进行科技规划的制定,认为这是政府重视科学的一个表现。这与欧美国家很不同,欧美国家占主流的科学家是反对政府对科学进行直接强有力的干预的。不过,从《竺可桢全集》里可以看到,有些中国科学家对计划科学是有些疑虑的,认为基础科学研究会受到冲击。从1956年中国制定十二年科技规划的历程看冷战中的跨国科技、中美科技联系。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六讲:“中美跨国科学与1956年中国十二年科技规划的制订”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与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提出许多具体问题,如十二年规划时期,苏联科学家给中国指导,那些苏联科学家们如何把握技术援助的度?十二年规划时期,有没有为发展科技进行专门的拨款?等问题。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12日 08:44:0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