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系连续出“重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科学史系连续出“重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已关闭评论2,466

6月19日下午,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学科代码:0712,不分二级学科)硕、博士生培养方案在所属学位分委员会通过。方案不但明确指出,科学技术史学科唯一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科学技术史专业的高层次学术人才”,更明确区分了硕博士生课程的难度和梯度。

作为博士生培养方案的一个亮点,号称“地表最严”的博士生资格考试制度,也将从2019级研究生起开始施行。比如资格考试的书面报告,就要至少包含:(1)主题(如物理学史)和区域/时期(如十七世纪英格兰)导向的两个独立的领域综述(field statements),包括完整的阅读目录(reading lists)(2)博士选题的初步设想(3)一门本科生通识课程的完整课程设计等三部分内容,用以综合考察同学们在科研的深度、广度和教学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事实上严抓资格考试,还只是科学史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系列“重拳”之一。

杨斌副校长曾指出,招生是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此,科学史系早在5月1日就率先向社会公布了举办 “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消息。仅10个优秀营员的名额,截止到6月14日17:00已经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116名同学提出了入营申请。经专家审核,有30名同学收到入营邀请参加为期2天(6月26日、27日)的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包括学术例会体验、综合笔试、导师开放交流以及综合面试等四个部分。导师开放交流后的第一轮淘汰,将有14名同学止步于此。综合面试后,还将进一步淘汰6名同学。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教学主管,也是这次夏令营活动的负责人王程韡副教授称,这样类似于“大逃杀”的竞争几近残酷——不过,相信真正对科学技术史学科有热情、有积累的同学也会因此产生更加强烈的学术和职业认同。

“重拳”还包括教学工作的整体研讨。系主任吴国盛教授说,教学是立“系”之本,重视科史哲的教学工作,是清华科学史系区别于一切科史哲研究机构的重要标志。从2019年起,科学史系施行了教学工作年度会议的常态化机制,并以此不断强化和优化各项教学工作。6月8日、9日两天的会议中,老师们自愿舍弃端午假期,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更深入探讨了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合理考核学习成效等一系列教学工作问题。

系主任和党支书齐上阵,是科学史系严控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经验。吴国盛教授说,清华大学科学史系要做中国科史哲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科学史系的全体教师都对此充满信心。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6月19日 17:00:1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