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系学术例会第25期纪要:王泽宇、刘铮主讲

2018年10月31日系学术例会第25期纪要:王泽宇、刘铮主讲已关闭评论2,529

今天讨论班由本系硕士研究生王泽宇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刘铮两人报告。

王泽宇报告了本科毕业论文《第谷研究——转型期的天文学》。文章的大致内容是:第谷的实测天文学和折衷的宇宙体系是从地心说向日心说转变的重要过渡。一方面,天文学是以观测为基础的科学,第谷改良观测仪器和观测方法,为开普勒提出行星运动定律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第谷在封闭世界的观念里因测不出恒星周年视差而拒绝日心地动说具有合理性,但他又通过精密观测破除了亚里士多德的水晶球,更新了人们的观念。第谷的折衷体系综合了当时日心说与地心说的长处,构成了人们逐渐接受日心说的台阶。

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王泽宇的报告进行点评。老师们指出,一篇论文澄清的应当是同行的误解,而非自己的误解。一手文献和二手文献对文章的写作都非常重要。问题意识产生于对研究文献的阅读,要明确学界同行的研究进展,展现研究存在的问题,树立起靶子。我们不是第谷的后人,而是第谷研究者的后人,文章前面概述的应当是既有研究,而非第谷生平。所以需要重新出发再思考,先整理出第谷研究的图谱,看到它的脉络。就天文学史而言,由于天文永远离不开观测,所以“第谷复兴了沉寂千年的实测天文学”这种表述需要考虑。关于第谷还可以考察的方面有,当时的学术关系网,以及他们受天文学训练时使用的教材。

2018年10月31日系学术例会第25期纪要:王泽宇、刘铮主讲

刘铮报告了他的博士论文《身体现象学视域下技术与伦理的关系问题研究》的大体思路。刘铮从梅洛-庞蒂的身体现象学着手,主要探讨了身体在源初层面上的技能性和规范性这两个层面,并在身体知觉内部讨论它们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刘铮认为,在前反思自身觉知的层面上看,身体在源初意义上的技能性与规范性体现为同源性和一体化的关系。而在反思觉知层面上看,这二者则渐渐被主题化和专门化,以至于成为两个相互外在的领域。刘铮从梅洛-庞蒂的身体可逆性理论出发试图凝和身体的技能性与规范性之间的关系,认为可以通过技术设计和技能习得这两种进路来统合身体的技能性与规范性。

刘胜利老师简要地介绍了梅洛-庞蒂现象学的背景知识和问题意识,并概括了刘铮的博士论文的大体思路。但刘胜利认为从梅洛-庞蒂后期“肉身”的概念出发来探讨技术与伦理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有些危险,建议文章应该定位在以文本为基础的问题研究。胡翌霖老师则评论说应该在理论阐述时以例子作为说明,而不能只是概念对概念,而且也要说明梅洛-庞蒂意义上的伦理学与传统伦理学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是为它们奠基还是另外意义上的伦理学?吴国盛老师在总结时说,论文应该以小见大,以深度来展开厚度,而不是把问题大面积铺开,并建议对论文的大体结构作出适当地调整。

2018年10月31日系学术例会第25期纪要:王泽宇、刘铮主讲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10月31日 18:20:48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