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洛桑丹增“著名历算学家、教育家桑珠嘉措大师学术成就与藏族天文历算、藏历”

讲座预告:洛桑丹增“著名历算学家、教育家桑珠嘉措大师学术成就与藏族天文历算、藏历”已关闭评论875

时间:2023年12月20日 9:00-11:00

地点:人文楼B206

主讲人:洛桑丹增

主题:著名历算学家、教育家桑珠嘉措大师学术成就与藏族天文历算、藏历

讲座摘要:

藏族天文历算是雪域高原十大文化之一(“五大明”,“小五明”),是居住在西藏高原地区特殊自然地理环境和气候下人民生活和生产中的需要,观察日月星辰、气候变化、天象和四季节气,智者们多年累积的研究经验和周边古印度和汉地天文历算学发展的;研究日月星辰在天体的布局运动和宇宙结构发展的科学;借用一个沙盘演算出与价值不费仪器观测己近等值的数据来认识日月星辰运动、方位等的优秀科学。可以说,她是人们不断地上观天体、下查地理的各种经验,千百年来人们与自然进行交融的智慧结晶,还蕴涵有五行八卦的理论以及文成公主进藏带来的天文历算书籍等丰富的历史文化传承。2008年6月7日,藏族天文历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祖国历史文化的一盏明灯。

主讲人简介:

洛桑丹增,男,藏族。1973年出生,甘肃夏河县人。现任西藏自治区天文历算学会名誉会长,西北民族大学应用数学与天文历算研究所顾问,甘南州藏医院天文研究所特邀研究员。1985年起师从著名藏族学者、西北民族大学教授桑珠嘉措大师,1996年至西南民族大学全国天文历算培训班任教,2003年应邀于西藏藏医学院讲授天文历算课程,2018年荣获“甘南藏族天文历法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长年专注于藏族天文历算、梵文等传承与发展,同甘南州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合编23本《天文气象历书》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2月14日 14:31:2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