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系党支部参加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并组织集中讨论

科学史系党支部参加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并组织集中讨论已关闭评论725

2023年12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首次开展全校党员集中培训,科学史系党支部党员分别在新清华学堂主会场和人文楼B208教室分会场线下、线上共同参加培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作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邱勇主持培训并讲话。

科学史系党支部参加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并组织集中讨论

图1  人文楼B208教室分会场

 

科学史系党支部参加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并组织集中讨论

图2 科学史系党支部党员参加分会场党员集中培训

谢春涛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总结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历史案例进行了重点分析讲解。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有些西方国家用一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取得的成就,这一奇迹背后所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理念、意志等足以使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勇在讲话中表示,今天全校党员集中起来一起思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我们这一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更要一起行动,立足本职工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了“八个必须”的认识并作出了相应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的职责定位和工作实际,把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具体化为本单位可落实的明确任务,细化为可执行的清晰标准,一刻不停地抓紧抓实。邱勇强调,唯有风清气正,才会欣欣向荣。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党组织的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除了在新清华学堂主会场的党员代表,科学史系党支部与哲学系党支部的多数党员在人文楼B208教室分会场通过荷塘雨课堂在线参加培训。党员们佩戴党徽,认真聆听谢春涛报告和邱勇讲话。通过与全校党员同上一课,支部党员加强了党员身份认同感,在全面深刻的思想提升与振奋人心的动员号召中,凝聚起团结奋斗的不竭动力。

科学史系党支部参加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并组织集中讨论

图3  人文学院分会场党员合影

全校党员集中培训之后,科学史系党支部趁热打铁,下午立即组织召开支部党员集中讨论会。围绕“深化对党的历史、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的全面理解,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两大主题并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集中讨论。

科学史系党支部书记范爱红首先传达了12月9日“清华大学2023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中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专题报告的精神,阐释了高校党支部的职责和清华大学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举措,特别解读了《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精神。

参会党员就此次学习交流心得,结合自身科研和生活中的亲身经历和感悟积极发言,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围绕两大讨论主题谈感想认识,纷纷表示,今后要立足本职工作,讲好课,做好科研和育人工作,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好新局面,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学史系党支部参加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并组织集中讨论

图4 范爱红传达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精神

 

科学史系党支部参加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并组织集中讨论

图5 支部党员热烈讨论发言

 

科学史系党支部参加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并组织集中讨论

图6 科学史系党支部集中讨论会合影

 

(撰稿:张万辉    审核:范爱红)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2月13日 16:29:58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