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已关闭评论1,317

2023年11月18日,《科学技术史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邀请学界同行与《手册》编写者共同研讨本书相关学术问题和修改方案。来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史所、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研讨会现场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吴国盛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主任吴国盛教授主持。吴国盛对与会的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吴国盛指出,《手册》是科学史系六周年系庆时发布的工具书,是一部反映科技史学科发展全貌的大部头著作,一经推出便在科学史教学与研究中发挥了作用,有一些影响。然而,厚重的《手册》一定潜藏着诸多问题与缺点,科学史系计划每隔五年对《手册》进行一次修订,诚挚邀请学界同仁提出修改意见。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专家同行提供阅读后的意见;第二部分由《手册》编写者反思现有版本的不足。

会议第一段,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前所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原特聘教授刘钝,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副系主任、教授刘晓,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教授张大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刘晓力,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教授潜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系主任、教授钮卫星,金城出版社总编潘涛,广西民大副教授张学渝,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授郭世荣,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曲安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系主任、教授王扬宗,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刘孝廷,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系主任、教授张藜等同行先后发表意见。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依次为刘钝、刘晓、张大庆、刘晓力发言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依次为钮卫星、曲安京、潜伟、王扬宗发言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依次为张藜、郭世荣、张学渝、潘涛发言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依次为刘孝廷、萨日娜、李威发言

       会议第二段,《手册》部分编者代表发言。本系副教授陆伊骊、副教授胡翌霖、助理教授蒋澈、在读博士生陈多雨、于丹妮,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天择,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讲师高洋等回应了各位前辈提出的问题,并对《手册》编写与修订工作做了自我审查,也提出了改进的意见。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依次为陆伊骊、陈多雨、高洋、徐军发言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依次为蒋澈、吕天择、胡翌霖、于丹妮发言

 

《科学技术史手册》研讨会纪要

与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最后,吴国盛教授感谢诸位科技史界同仁光临本次会议并发表重要意见,表示未来几年将对全书逐章仔细校对与修订,还会再请专家审读,期望推出更好的版本。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讨会顺利落幕。

 

撰稿:聂润泽

摄影:祁祥鹏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1月23日 19:51:4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