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系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科学史系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已关闭评论997

2023年8月30日下午,人文学院科学史系党支部在人文楼B206举办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和部分非党员群众参加了活动。本次组织生活会旨在强化落实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四:“锤炼党性修养,全面从严治党”,同时也是一次总结成效与检视问题的主题教育收官专题会。活动由科学史系党支部书记范爱红主持。

科学史系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科学史系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活动伊始,范爱红代表科学史系党支部做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汇报,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主题教育的活动要求;科学史系党支部4月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的部署和落实情况;科学史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支部检视整改促提升。

对照目标要求,范爱红书记回顾了支部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效。

在“深入学习强思想”方面,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支部精心策划了4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请讲师团同学讲党课1次,师生联学2次,与校内兄弟教职工支部共建2次,深入开展了主题教育的四个专题学习和思想交流。配合主题教育活动,支部给党员发放了学习资料。支部推荐好书,用党费给大家购买优秀社科类书籍,设立“支部理论争先角”图书资料专架。通过理论学习,支部党员思想上有了提升,理论上有了收获。在“一融双高见行动”方面,支部申报了2023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攀峰工程”特色项目,“科学史中的党史”学习宣传活动和“馆校结合——科学史进课堂”特色主题活动两个项目均获立项并已启动推进,充分发挥了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科特长、资源优势,推动党建赋能业务发展。结合科学史系的学科方向,与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科学历史传红色基因,科学方法促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与生命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访科博馆牢记科研使命,探生科院开拓工作新局” 特色党日活动。在“实事好事出成效”方面,党支部携手清华附小开展“六一”儿童节主题科学教育活动,为清华附小六年级全体学生做专场科普讲座并组织参观科博展览,孩子们在观后感中写下了丰富的收获。科学史系党支部还开展了“七一”送温暖慰问老同志活动,支委为科学史系的 5 位退休教师购买了慰问品,连同党员学习资料一并寄送给老同志,帮助行动不便的退休老同志把快递、新版工作证等送到其家中。最后,在“检视整改促提升”方面,通过对照检视问题,支部认为在调查研究方面做得还有不足,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调研,积极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反馈,把支部工作做得更好。此外,党组织活动还需进一步吸引更多非党员参加,让主题教育辐射范围更广,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凝聚引领群众的功能。

科学史系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范爱红书记汇报完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后,每名支部党员都分别做了个人党性分析,对照“五个一”完成情况和检视问题清单做了发言交流。支部党员均较好地完成了“五个一”的要求,党员们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研读的一本理论书籍;谈了自己做的一次主题发言和一次志愿服务;结合本职岗位分享了改进的一项具体工作。在检视问题方面,每位党员重点从政治素质、担当作为、纪律作风三方面检视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给出了整改承诺。

科学史系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今后,支部党员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实践中,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撰稿:张万辉,审稿人:范爱红)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9月7日 10:29:4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