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史系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

科学史系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已关闭评论1,222

2023年8月30日下午,人文学院科学史系党支部与科学史系于人文楼B206会议室联合举办“科学史系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科学史系和科学博物馆的近30名教职工参加。本次活动由科学史系党支部书记范爱红主持。

科学史系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 科学史系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

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老师首先讲话。吴老师强调,清华大学向来重视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针对教职工制定有各种行为规范制度。作为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的教师,要注意为人师表,把握好师生关系。科学博物馆馆员要注意做到公私分明、严守规章制度,希望大家时时刻刻提醒自己。

科学史系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 科学史系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

吴国盛老师讲话结束后,范爱红老师通报了最近发生的一则师德师风违规警示案例,并做了题为《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及相关文件解读》的警示教育报告。她强调,党中央和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师德违规“零容忍”。教师教书育人,职工服务育人,身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师德师风规范,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案例为警示,敲响警钟,注意加强道德修养和日常修为,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随后,范爱红老师介绍了不同时期清华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详细解读了《清华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了师德师风的行为边界和失范行为的处理办法。通过文件解读,使大家强化了师德师风的底线意识。

科学史系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 科学史系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

在自由发言环节,人文学院党委委员王巍、科学史系副系主任蒋澈老师分别发言。王巍老师结合身边事对师德师风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他强调,对教师道德品行的要求是我们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视的内容。师德师风关乎学生培养和社会风尚,不容忽视。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压力大,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随时可以与系里及党支部领导沟通。科学史系副主任蒋澈老师也谈了自己对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的感想。他说,违反师德师风所涉及的方面非常广,希望各位老师一定要注意日常的行为规范,尤其是在道德方面要引起重视,不可触碰底线。

最后,科学史系党支部宣传委员刘骁老师给大家推荐了相关学习平台和学习资料,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有“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课程和相关案例视频。

科学史系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圆满结束。

 

(撰稿:张万辉,审稿人:范爱红)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9月7日 10:24:3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