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审李约瑟问题:中西科学、技术和思想体系的历史比较研究”课题研讨会召开

“重审李约瑟问题:中西科学、技术和思想体系的历史比较研究”课题研讨会召开已关闭评论1,501

2023年7月2日上午,“重审李约瑟问题:中西科学、技术和思想体系的历史比较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B206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利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颜燕和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肖鹏,从国家科技战略、地区品质以及中西文化交流等角度出发,关注李约瑟问题对当代科技发展的启示。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助理教授刘年凯主持,部分博士后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利伟的报告题目是“新时代科技创新:国家政策、国际经验与北京实践”,他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国家政策动向、发达国家科技创新的国际经验,以及对北京科技创新实践的认识这三方面进行了解读。目前,我们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深化阶段,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安全观下的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新的导向,明确“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科技创新管理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效能提升困难,以及产学研转化不畅等。王利伟通过分析美国、日本和德国的科技创新体系,对北京科技创新实践提出了五点建议:建立特殊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高地;构筑全球开放创新组织网络;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创新生态;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重审李约瑟问题:中西科学、技术和思想体系的历史比较研究”课题研讨会召开

颜燕的报告题目是“地方品质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报告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新时代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即区域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以创新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和服务经济的集聚,创新由知识工作者(人才)驱动,而地方品质决定了人才集聚,因此,地方品质是区域竞争力提升和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过去城市的发展存在重生产、轻消费的倾向,以地方品质驱动区域发展要求合理配置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实现“三生融合”。同时,协调推进个人消费服务、公共服务、社会交往环境、建筑和生态环境、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的发展,打造便捷、高效、舒适的生活环境。以此研究为基础,颜燕强调以地方品质建设驱动北京国际创新中心发展。

“重审李约瑟问题:中西科学、技术和思想体系的历史比较研究”课题研讨会召开

肖鹏的报告题目是“技术对话,商榷传统与数字学术交流基础设施——兼及‘李约瑟之问’的一些讨论”。报告以商榷文章为例,认为“商榷”可以作为一种当代的学术传统,通过筛选相关文本进行量化分析,可知改革开放以来商榷类型的文章数量有所减少,期间有明显转折的趋势,且学科分布之间也存在较大差距,这种现象背后其实隐含着学术规范的逐步建立与研究类型的深刻转变。肖鹏进一步从“技术对话”的角度出发,认为商榷传统的消逝增厚了学术研究大众化的壁垒,然而数字时代也提供了数字学术交流的机会,这会使研究者以新视角看待中西方学术交流与对话中存在的个性与共性,也为思考李约瑟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重审李约瑟问题:中西科学、技术和思想体系的历史比较研究”课题研讨会召开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嘉宾就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希望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相互学习。

 

摄影:刘年凯

撰稿:陈雪扬

审核:刘年凯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7月3日 10:40:5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