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一行应邀访问清尚集团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一行应邀访问清尚集团已关闭评论14,010

2022年11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率领科学史系教师一行6人应邀赴清尚集团总部访问交流。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海婴、清尚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林洋、清尚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怀生等接待并交流,双方就推动科技展览领域的合作初步达成共识。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党支部书记、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主任蒋澈、胡翌霖副教授、王哲然助理教授、刘年凯助理教授随行参访。

吴国盛教授一行首先参观了清尚大楼一层展厅,田海婴总经理和李怀生院长通过展墙图片详细介绍了清尚集团的历史沿革与骄人业绩。随后来到6层会议室,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展开交流会谈。田海婴总经理对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一起观看了清尚集团宣传片,重温了解清尚集团由中央工艺美院校办企业,到今天走过30年风雨历程,发展成为国内博物馆展陈领域的龙头企业。会上,清尚空间研创中心主任曹雅楠介绍了清尚设计研究院,清尚数字内容导演陈辰介绍了清尚集团的数字展陈成果。双方就未来科技场馆和元宇宙的发展理念以及科学史叙事体系进行了热烈探讨。林洋董事长、李怀生院长、胡翌霖教授分别阐述了对数字科学博物馆新范式及其未来发展前景的理解。

田海婴总经理认为,清尚集团下一步的业务发展方向将聚焦科技馆建设,顺应科技发展方向,亟需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提供学科支撑,共同打造科技馆数字化,产学研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吴国盛教授介绍了同行来访的科学史系年轻教师团队以及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发展定位,认为双方未来在数字化建设、科博自身发展、科技馆学术支撑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在人力允许的条件下,从具体项目开展合作。

10月31日,田海婴总经理曾率队访问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表达了与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积极合作的愿望。本次科学史系教师团队回访进一步加强了相互了解,明确了合作方向,为双方携手推进基于科学史研究的科技场馆数字革命奠定了良好基础。

清尚空间研创中心主任曹雅楠、清尚公司总经理助理袁园、新媒体场景负责人冯强、设计师吴佳芮、多媒体负责人马征、数字内容负责人刘宗卓、数字内容导演陈辰参加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一行应邀访问清尚集团

参观清尚展厅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一行应邀访问清尚集团

吴国盛教授与田海婴总经理亲切交谈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一行应邀访问清尚集团

交流会谈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一行应邀访问清尚集团

从左至右:胡翌霖、范爱红、李怀生、吴国盛、田海婴、刘年凯、蒋澈、王哲然

 

撰稿:范爱红

审核:袁园

摄影:清尚集团摄影师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17日 13:04:0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