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话:百年变局下的青年选择

师生共话:百年变局下的青年选择已关闭评论2,091

6月16日下午,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与人文硕202、212党支部线上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师生共话:百年变局下的青年选择

部分与会党员合影

活动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三个支部的特点围绕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背景下的青年选择展开讨论。

作为活动的主持人,科学史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王程韡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观察和感受。王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清华也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传统。但人文学科的青年如何“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贡献力量,特别是清华同学面临就业压力也加入到了“考公”大潮当中,究竟是不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吴岳恒、栾霏、张舒涵、王慧聪等同学则结合自己的经历,对王老师的提问做出了回答。他们一致认为,从职业选择上,青年人要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把小我融入大我,面对时代变局中的各种不确定性,要努力适应,调整心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在学术研究中,要扎根祖国大地,积极回应现实问题,思考如何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生活和工作中,要积极参与实践锻炼,以冷静、理性的态度思考社会问题,保持清醒的认知。

作为回应,老师们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勉励。如胡翌霖老师说,新时代下的青年人要放下旧的思想包袱,要面向新局面锐意进取,保持不断创新的热情。范爱红老师也表示,希望同学们把握青春,在努力创造更加丰富的人生可能性的同时,不忘将个人命运同时代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主题党日活动中年龄最长的党员,杨舰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深切的关心。

顾萍、孙正坤、刘骁等三位博士后党员也分享了他们的各自的人生经验。他们特别建议同学们要多与老师、前辈进行交流,找准目标,同时也调整好心态,脚踏实地。“强军计划”的阮英特同学,也热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军队文职的社会招聘情况,并号召同学们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师生共话:百年变局下的青年选择

王巍老师总结发言

在活动的最后,人文学院党委委员王巍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王巍老师指出,面对就业的压力,同学们要谨记“关心则乱”的道理。他建议同学们不妨怀着理想主义的精神,从社会、历史的角度去审视求职的过程,将自己当前的努力和面临的挑战放在长远的实现理想的过程中看待,这样更有利于端正心态。王巍老师鼓励大家,要学好本领,相信“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在疫情防控和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本次师生共话通过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加强了人文学院师生之间的联系和情谊。老师对同学们在就业选择等方面所面临的压力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并表示将致力于为其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同学们也在交流中明确了自己在人生选择中必须坚持的原则,表示将克服焦虑,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16日 19:26:2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639